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立明率队赴浙江学习考察
2018-07-16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更好谋划泰州未来发展,尤其是城市规划建设、传统产业提升和项目招引等事关泰州发展的重大问题,7月14日至15日,市委书记韩立明率队赴浙江省杭州市和绍兴市学习考察,借鉴两地在城市功能特色品质提升、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经验,并赴有关企业洽谈对接项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参加活动。

  作为长三角的中心城市之一,杭州不仅有柔美的西湖,还有奔腾的钱塘江。近年来,杭州积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以钱塘江为主轴,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14日上午,韩立明一行先后来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考察,深入了解杭州城市规划建设的成功经验。钱江新城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最好注脚。新城位于杭州主城东南、钱塘江北岸,拥有大气的现代建筑、丰富的城市业态、良好的滨水生态,市民中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大剧院等地标建筑鳞次栉比,金融机构、企业总部高楼林立,万象城、高德置地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点缀其间,初步完成了从滩涂荒地到中央商务区的华丽转身,是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迈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的重要标志。杭州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进城市跨越发展的大气魄、大战略深深震撼了考察团成员。大家认为,钱江新城规划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既注重城市功能品质,又注重高端产业集聚的做法值得泰州学习借鉴。

  为借助新型“智库”进一步提升泰州建设发展水平,当天,杨杰代表市政府与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将组织专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战略性研究,并提出决策咨询建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新型城镇化课题研究,近期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将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泰州市城市发展目标定位及战略举措研究。

  在签约仪式上,韩立明说,泰州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当前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机遇,深入研究城市建设发展规律,努力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希望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充分发挥人才汇集、经验丰富的优势,深入研究泰州构建发展战略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晰泰州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思路,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产业基地,努力建设更有温度、更具魅力幸福家园。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说,进一步深化泰州发展战略研究,要坚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持问题导向、抓大带小,做到在“泰”字和融入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围绕关键环节、重点问题,积极谋划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

  14日下午,韩立明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绍兴市,实地考察了重点企业、特色小镇和市民公园,学习绍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市委副书记凌志峰陪同。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智能制造不断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中信重工开诚(绍兴)机器人有限公司致力研发高端特种机器人,宝业集团专注于装配式建筑研发创新的成功实践,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占领行业制高点、赢得市场话语权。在东浦黄酒小镇,韩立明一行考察了小镇展示馆和古镇风貌,认为绍兴在打造特色小镇中将特色文化、地方风情完美融合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风光旖旎、白鹭蹁跹的迪荡湖公园,让大家眼前一亮,认为绍兴在城市中心留白、留绿,彰显了绍兴人长远眼光,要学习借鉴绍兴的做法经验,在城市建设中注重前瞻性,注重与文化的融合,推进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杭州民营企业群星闪耀,集聚了阿里巴巴、吉利等一大批明星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业界神话。15日上午,韩立明赴杭州萧山区拜访了万向集团,与企业高管洽谈对接合作项目,谋划进一步拓展合作的领域和空间。万向集团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业,是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该集团计划继续增资,在高港投资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在会见企业负责人时,韩立明说,万向集团持续推进创新转型,为未来积蓄了强大动能,是一家令人尊敬和期待的企业。希望企业能找到更多与泰州发展的契合点,在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材料轻量化等领域开展合作,把更多优质项目布局泰州。市委市政府将加快推进“3550”改革,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当好企业发展的推动者。

  (潘荣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