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藏景点门票1000多张 每一张都是他游览祖国壮丽山河的美好记忆
2018-07-13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0多年前的“梅兰芳同志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演出”的烫金门票见过吗?还有不同版本的梅兰芳公园、梅兰芳史料陈列馆的参观券……呈现在眼前的这些“宝贝”都能勾起老泰州人对往昔的回忆。

  收藏这些门票的大叔叫吴跃忠,60岁,至今他还记得1984年到梅兰芳剧院观看梅兰芳同志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演出的情况。他说,那时候文化娱乐活动非常匮乏,能观看一场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演出是非常不易的,所以当时的门票真的是一票难求。巧的是,他有个好朋友的父亲在文化部门上班,好不容易弄到两张票,就跟朋友一起进去观看演出。

  “那次演出几乎都是京剧。”吴跃忠说,虽然他不是特别喜爱京剧,但能够进入剧场,已经很开心了。而且他觉得这张门票非常漂亮,白色的底上画着摇曳的粉绿色兰花,再覆上烫金的大字,很有艺术气息。他一直把这张门票珍藏着。

  除了这张演出门票外,他还有两张不同版本的梅兰芳史料陈列馆参观券、梅兰芳公园游览留念门票、1982年泰州市园林管理处举办菊展的门票。

  “与现在的门票相比,这些老门票基本是手绘后印刷的,烫金的字体加上考究的设计,精致的排版,更具艺术性。”吴跃忠说,不像现在的门票,就是把景点的照片印在门票上。

  当然,这些让吴跃忠爱不释手的泰州本地票据只是他收藏的一小部分,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收藏门票到现在,他收藏的门票有千张之多,从这些门票中,就可以发现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和变化。

  吴跃忠最早收藏的是厦门鼓浪屿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集美学村旅游留念等门票,那是他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福建办事,顺带游玩了厦门的热门景点。那时的门票是塑料材质的,不容易损坏,他就带回家收藏,这一收就是30多年。渐渐地,全国各地的景区的门票越收集越多,并且越来越全,收藏的各类门票有1000多张。

  吴跃忠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十三朝古都西安,收藏最全的也是西安的景点,各个时期的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钟楼、华清池等热门景点门票都有。看着各个时期的门票,从它们的设计和价格变化中,就可以触摸到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在他收藏的门票中,华清池最便宜的一张门票只有0.3元,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只要0.5元/张。当然,现在的华清池已经从原来的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区变成中国唐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价格也随着历史的潮流水涨船高,普通门票为150元/张。

  “从最早的塑料材质门票到后来的纸质门票,再到如今的IC卡门票,反映出了我们国家深入改革开放,旅游业繁荣兴旺的过程。”吴跃忠说,未来,随着我国旅游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发展,电子门票也许会逐渐代替纸质门票。虽然门票可能会越来越少,但是他还会通过这种收藏的形式,来完成游遍中国的愿望,将自己人生中每一段美好的记忆永久地保存起来。(宋燕 朱云 孙鸣)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