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范卫平:社区磨练真功夫
2018-07-11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泰州讯(高纪贵)范卫平,男,标准70后,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靖江滨江新区派出所副所长。2010年始,范卫平的工作岗位从交警中队调整至滨江新区派出所,从此,小区居民的家长里短、吵架夫妻的干戈玉帛都成了范卫平关心的事儿,调解纠纷、防范宣传、执勤安保磨砺着他的耐性和韧劲,他卯足了劲儿在社区磨功夫。

  功夫一:磨刀不误砍柴功

  初任社区民警,为了让更多的社区群众了解自己,老范利用人流高峰时间在社区、辖区菜场转悠,以登记暂住人口为契机,与平时难得一见的社区居民打交道,介绍自己。

  安置小区人户分离现象较多,要摸清现住址的常住、寄居、暂住人口是件不小的工程,范卫平给小区绘制索引图,走访过的、多次访未见面的门户分别标注,愣是花了半年的时候,见到所在宜稼、宜和村的每家每户,因此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2015年度,全省社区工作比武竞赛中获得辖区知晓率和满意度双百的好成绩,荣获团体二等奖。

  功夫二:未雨绸缪防范未然

  渐渐地,社区经验告诉老范,高频率的入户也许会让群众感到厌烦,但高频率的巡逻防范却会让群众感到安全。于是老范将大部分的工作时间用在了巡逻防范上,辖区大多是村埭的窄路,不适合警用汽车通行,所以巡逻多以警用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为主。老范说:“想要让群众满意,少发案、不发案是硬道理。那得动员大家一起防范。”因此,老范发展了不少“义务助手”,哪哪监控坏了,哪哪有陌生人转悠,一年下来,发案真是下降了不少。

  功夫三:乐善好施好人缘

  范卫平每天干的工作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小得连他自己都会觉得不起眼,但正是这些小得不起眼的事,老范都是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有次入户走访,四川籍年过半百的梅婶随口向他抱怨:“我嫁到这里快20年了,还没有拿到身份证。”老范听了之后也觉得很疑惑,于是默默记下了她的名字、年龄、户籍地、电话等基本信息。回到所里,老范从户籍手续开始问起,将需要补办的事项逐条记录,与梅婶的老家四川警方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梅婶几次递交审不下来的身份信息终于有了着落,当老范将身份证送到梅婶手中,梅婶激动地握紧老范的手说道:“没想到我当时一句话,你倒放心上了,真是太感谢你了!”事情过了许久,这名妇女还是逢人就夸上几句,结果她一个埭上的村民群都认识老范了。这是老范的“热心”、“诚心”、“真心”办成的事,圆了一个老百姓多年来的梦。老范相信有了这三心,群众也能够用心记住你。

  从工作到家庭,从同事到社区干事,就没见他和谁红过脸,遇再大的争执和老范都吵不起来,老范还能当即幽默地让你没脾气。也许正是功夫磨练久了,让老范在社区工作游刃有余,近年获得“基层基础工作个人三等功“殊荣。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