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2018-07-12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泰州讯(陈瑾)“七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泰州市高港区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顺应法治工会建设和职工学法需求,在学用结合上创新思路,拓展载体,打造工会普法新亮点,为法治工会建设增添新动力。

  宣传到位,联系职工切实际

  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工会的宣传阵地优势,制作法律宣传标语、横幅、展图,利用职工活动园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全覆盖进行“七五”普法宣传和教育活动,在职工密集场所、规模以上企业等,集中展示法治建设成果,激发广大职工感受法治、认同法治、参与法治的主动性,在全区范围内营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力求全区广大职工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

  内容丰富,贴近职工接地气

  重点围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精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维权常识,将法律条文分类细化,通过举办培训班和法律专题讲座等方式,结合典型案例进行生动剖析,教大家在实践中如何灵活运用。结合80后、90后职工和新生代农民工学法需求,在学用结合上创新思路,继续深化工会普法“微平台”,定期发布形象化的法律法规常识,精选部分维权案例上传“微平台”,通过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职工合理、合法维权。

  形式多样,服务职工实打实

  开展劳动法律集中宣传活动。全区各级工会以“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月”、“阳光快车”服务行动、夏季“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广场咨询、企业巡讲、媒体宣教等各种形式的普法维权活动,送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给职工群众送去《一办法七条例》等普法宣传书籍12000余册,举办法治小讲堂、法律知识巡回讲座、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30多场次,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维权本领。

  加强工会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健全工会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和培训等制度,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内容,坚持新任基层工会干部岗位法律业务知识培训,邀请法律专家讲课,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工会干部学法的自觉性,同时将普法教育融入到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培训班中,不断提升指导员谈判员的相关法律知识水平,“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参训近400人次。

  积极运用新媒体强化普法宣传。运用工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法律宣传”专栏,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打造集工会普法资源查询、维权信息发布、法律法规解读、法律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新平台,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举办“空中巡回法庭”现场观摩活动,通过生动真实的劳资纠纷案例庭审,为全区工会干部和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强化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活动。充分抓好组织、机制建设,坚持四会同建,切实做到哪里有工会组织,哪里就同步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实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的全覆盖。重点监督检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交纳、安全生产、劳动作业时间及加班工资支付、女职工保护特别规定执行等情况,及时摸排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

  依法健全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在汇锦电子召开全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推动职代会“按法律建制、按职权落实、按程序开会、按规则议事、按意愿表决、按效果评价”,更好地落实法律赋予职工的民主权利。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协助党政有关方面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引导职工合理表达诉求,科学维护权益。

  开展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系列活动。组织法治宣传小分队和律师服务分队,深入到农民工中去,为他们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争议调处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共服务农民工900多人次,帮助7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2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