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的汽车运价规则8月1日起施行
2018-07-11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0日,泰州市物价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新的汽车运价规则从8月1日起全面施行,今后市民购买的车票可免费改签一次,与高铁(动车)平行的我市11条道路客运班线将实行市场调节价。

  “目前执行的汽车运价规则,是2009年制定的。近10年来,随着航空、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人们出行方式的多样性,传统的长途客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激烈的竞争。”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陈继海介绍说,《江苏省汽车运价规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旨在适应新形势,按照市场决定价格形成的原则,完善客运运价形成机制,促进道路运输市场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高铁(动车)线路的不断增多,线路与之平行的客运大巴乘客明显减少,大巴票价能不能“随行就市”?

  此次新的规则明确,与高铁(动车)线路平行的跨省、设区市道路班车客运实行市场调节价。涉及到我市的共有11条线路,分别是南京?泰州、南京?姜堰、扬州?泰州、扬州?姜堰、江都?泰州、江都?姜堰、泰州?海安、泰州?如皋、泰州?南通、姜堰?海安、姜堰?南通。

  与此同时,我市部分客运线路也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分别是:跨省、设区市机场专线班车客运票价、定制类道路班车客运票价。

  价格放开后,乘坐客运班车会不会享受到更实惠的价格?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价格放开后,客运班车经营者为吸引客源,可能会推出相应的优惠活动,乘客会买到价格更实在的车票。

  目前,市物价局正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测算最高票价,客运班车票价一律不得高于最高票价,必须在“最高票价”的范围内确定具体的“执行票价”。在履行定价程序后,最高票价将在本月底公布。

  新的运价规则还简化了核价程序。由运输企业申报最高票价,并自主决定在此范围内的执行票价。同时,去除了票价变动的备案手续及一个月以内不得变动的限制性规定,给予企业更多的灵活定价权利。

  此次新的运价规则还增加了车票改签的规定,新增了免费改签一次的规定。新规明确,市民在购票后,需要改变乘车时间、车次的,在不变更起、讫站的前提下,可在起点客运站售票窗口或经客运站授权的购票网站免费改签一次,改签时间应不晚于发车前30分钟。(叶桂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