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滨江新区派出所强化公调对接化解物业矛盾纠纷
2018-07-10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泰州讯(袁鹏 高纪贵)随着商住小区的集中入住,物业与业主关系突显,物业管理服务类纠纷频发,都绕不开物业与业主产生矛盾继而产生冲突的怪圈。如何化解物业与业主之间日益增多的调解需求,靖江滨江新区派出所从现有的纠纷化解资源中寻找突破口,利用公安机关在调解工作中与其它部门联合办公,与党委政府的人民调解成员进行接洽,有效化解非警务类矛盾纠纷。

  建立长效化解机制。一是问题发现机制。社区民警一方面通过入户走访、单位安全检查、保安从业人员管理,多接解业主和物业双方主体,主动发现物业管理与业主需求之间的矛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QQ、微信、论坛等网络平台分别关注业主和物业的群体性话题,间接地了解双方主体的意见,深入挖掘问题所在。二是部门协作机制。“对接”的部门可涉及众多职能机关,安监、劳动仲裁、工商、城管、消防等等。以御水湾装修警情为例,公安民警先期受理一起业主与物业因复式楼室内装修问题,有无堵塞高层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按职能管辖范围请消防部门参与调查和调解,使得调查有法可依,调解有据可论。三是考核评价机制。以行政责任制为基础,考评职能部门处置行为,评价权由上级综治部门执管,评价的依据是矛盾化解的程序和群众的满意度,防止发生推诿情况发生。

  制立健全制度。一是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制度。坚持科学客观与主观理性、静态与动态分析相结合的原则,对矛盾潜伏成因、覆盖范围、社区影响、舆论支持度等进行分析和整理,掌控现状,预测发展趋势。二是重大疑难矛盾会商制度。在处理关系复杂、处理多次未了解、职能权限涉及多个部门的疑难矛盾时,启动公调对接会商制度,由公安民警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商谈,必要时邀请检察官、法官参与指导矛盾纠纷的法律界限。三是纠纷调解协助配合制度。应对物业管理中非警务矛盾纠纷,公安民警要做到事发前反应灵敏,事发中依法处置,事发后跟踪督办,以“碧桂园车位引发业主群体堵门闯杆事件”为例,民警在处置过程中,一方面,依法传唤挑头起哄人员带离现场,对闯杆造成的公私财物损坏行为进行调查处理,最大限度地控制现场事态发展。另一方面,调解员就“车位售租问题”约谈物业和业主代表,讲政策、谈问题、解疑释惑、理顺情绪,防止矛盾激化和升级。

  提升执法效力。借力“公调对接”化解矛盾物业管理纠纷,寄期望于给公安民警减负,展现民警参与处置的震慑力,也提升调解的公信力,引导双方更多通过调解途径解决纠纷。具体做到“三规范”。一是规范流转程序。民警对超越《治安管理处罚法》调解情形的民间纠纷,应立即将纠纷纳入“公调对接”程序,即将调解工作重心交予调解员,民警充当配合处置的角色作用。二是规范调解过程。严格按照《人民调解法》规定的程序开展工作,告知当事人双方权利和义务,耐心疏导教育,提出纠纷解决方案,当事人不愿接受调解的,应尊重当事人的权利和意愿。三是规范调解协议。调解协议形式应符合制式要求,协议内容本着双方共同协商,体现公平公正,树立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