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2018-07-10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泰州讯(高纪贵)为有效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靖江季市派出所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打击与保护同行的原则,探求管理新模式,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强化服务宗旨理念。为抓好流动人口清理整顿工作,以服务为基础,以引导合理有序流动、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不断强化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在清理整顿中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简化办证程序,实行上门服务,对外来人员坚持平等化、亲情化和人性化管理。民警对辖区内的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逐一清查。同时,社区民警以入户调查、安全检查、发放宣传手册等为手段,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教育,提高流动人口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防止不法侵害。

  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建章立制,协调配合,使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登记、办证制度。加强暂住人口登记、暂住证办理和查验等基础工作,大力推行暂住人口在用人单位申报登记办证模式,加大暂住人口登记发证力度。对于各类旅馆以及提供住宿服务的洗浴休闲场所,严格落实住宿人员凭本人身份证登记和信息采集、传输报送制度,确保实名登记、实数统计、及时送报。对各类用工单位,落实对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责任,确保信息准确、上报及时。明确社区民警、专管员、出租房主、承租人、用工单位的工作责任,抓住四个不放:一是对散居在出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抓住房主不放。二是对商业区店铺中的流动人口,抓住店主不放。三是对娱乐场所中的流动人口,抓住经营承包人不放。四是对企业以及施工基建场所的流动人口,抓住法人代表不放。

  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及时宣传各类时政和法律法规,切实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一是组织流动人口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流动人口管理的相关规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知识,提高流动人口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使他们自觉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二是社区民警深入到各企业、流动人口聚集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还根据其从事的工作性质及时对其进行相应的安全技能、业务知识等培训,提高其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引导其在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应主动到有关部门寻求法律支持和帮助,使他们既掌握一定技能,又知法、守法和用法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