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国庆:勇挑重担的“涉外管家”
2018-07-10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王国庆,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兴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2000年,他从公安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从警18年来,无论是在国保,还是在出入境,他始终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干工作,全心全意为境内外人员服务,尽心尽责维护良好的出入境秩序,把守好国门。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泰州市局“三等功”、“嘉奖”各1次,兴化市政府“三等功”1次、“嘉奖”4次等荣誉称号。

  在兴化市公安局民警和涉外单位员工的口中,有一个熟悉的“王警官”在接处警工作中出现境外人员,在境外人员住宿登记遇到困难,在聘用外国人遇到麻烦,在不熟悉办理签证材料时,都会向他求助,他就是勇挑重担的“涉外管家”王国庆。

  主动服务,业务精湛赢赞誉

  2003年,出入境正式从原国保分家,王国庆也从国保调至出入境负责境外人员管理工作,面对全市涉外企业和境外人员数量大、成分复杂的现状,他不畏艰难,在学中干、干中学,潜心研读涉外法律法规和业务书籍,熟悉基本业务,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岗位,并迅速成长为行家能手。针对宾馆前台登记人员流动性大,登记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王国庆每年都会定期主动对派出所社区民警和涉外单位、宾馆业主和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今年3月、5月,已先后两次培训民警、涉外单位业主、从业人员160余人次,并先后多次带领外管民警至有境外人员登记住宿的宾馆上门进行业务指导,有效提高了外事民警的涉外管控能力和宾馆住宿登记的申报率、及时率、准确率,受到了涉外单位的一致好评。

  走访排查,忠诚履职保平安

  为准确掌握境外人员动态信息,确保全市涉外领域的稳定,去年十九大安保期间,王国庆带领外管民警加大对全市涉外单位、企业和常住境外人员的走访力度,并就十九大期间的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对涉外单位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的工作目标。平时王国庆还对所有到兴化市的重点涉外人员无论常住还是临住人员逐一检查进行核实,及时了解来兴目的、接待人员或工作单位以及活动情况。今年3月,针对春节过后“三非”人员大规模、成批量非法入境、非法就业高发的规律特点,以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城乡接合部中小旅馆、出租房屋、“外国新娘”较为集中地为重点,加大对毗邻国家“三非”人员走访力度。王国庆带领民警在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开展重点走访,不留管理盲区,共走访私房出租户5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18家,中小旅馆24家,走访常住境外人员13人,场所行业境外人员8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00余份。

  深追细挖,查处“三非”零容忍

  今年以来,王国庆依托情报信息,主动开展摸排,大力开展涉外矛盾纠纷调处、安全隐患排查及涉外案事件查处工作,为全市创造了良好的涉外治安环境。2018年3月大队接报城区浩沙健身会馆有外国人从事健身培训工作,次日对该健身会馆开展检查,发现外国人已离开兴化,为此王国庆在该会馆物建了一名信息员,及时掌握外国人就业的信息,4月10日该名印度人又来到浩沙健身会馆欲开展健身培训工作,当日王国庆立即带领民警赴该会馆开展检查,并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今年1至5月,王国庆共指挥并参与查处了“三非”案件4起,查获“三非”人员8人,其中非法入境4人,非法居留2人,非法就业2人,目前正在对一起通过“外国新娘”骗婚案中的“妨害国(边)境”犯罪线索深追细挖中。

  (王大华 葛雨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