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出台向环境污染宣战考评问责新政
2018-07-10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向环境污染宣战,离不开职责明确、考核有力的顶层设计。7月9日,泰州市出台《向环境污染宣战考核考评办法》(下简称《考核考评办法》)和《向环境污染宣战督查督办问责工作方案》(下简称《问责工作方案》),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向环境污染宣战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全面完成。

  《考核考评办法》的考评对象为各市(区)党委、人民政府,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承担《泰州市关于动员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的市级机关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部门。考核考评内容共有六大类,具体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组织推进情况,环境问题办理满意度,督查督办事项办理情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市还将强化结果运用,即考核考评结果纳入市(区)、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每季度考核排名前两名的市(区)和部门,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给予适当加分奖励,并适当提高绩效奖励基数。对考核考评中发现的慢作为、不作为现象,给予严肃问责处理。

  《问责工作方案》规定,督查对象为《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涉及的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以及各市(区)党委、政府,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督查内容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组织推进情况等。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是《问责工作方案》的一大亮点。泰州市将组建“向环境污染宣战督查百人团”,按照“一次一组建、一次一授权”的原则,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市民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以及效能督查人员和环保专业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汇报,组成小分队、小团组,每月至少1次,深入整治现场,对各市(区)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全覆盖暗访督查。同时,组织开展集中督查,8月,集中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8个问题,146件信访件和本次“回头看”交办事项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逐一开展“回头看”,推动真抓实改。此外,还将适时开展专题督查,组织行业内专家,分别对9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专题督查,对各个专项治理面上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整体把握,深入查找问题,分析疑难问题,提出整治建议和意见,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问责工作方案》还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即将《实施方案》明确的事项,制作成向环境污染宣战相关任务“进度图”,倒排序时进度,整改完成一个,对账销号一个。并建立工作完成情况台账档案,收集汇总问题所有基础资料,形成“资料库”,以备查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整改、真落实。

  根据《问责工作方案》,泰州市将强化问责追究。例如,综合利用“蜗牛奖”“专题片”“督查通报”等已有通报曝光手段,在市级媒体开辟专栏,对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给予通报曝光。还将定期梳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线索,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张仲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