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悔的选择,不懈的追求
2018-07-09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乔增富在社区组织生活馆。钱兰摄

  中国江苏网7月9日讯 最近,仲联社区又接管了四个新商业小区。一有时间,乔增富就带着社区干部在小区内巡查,发现扒翻种植、乱堆乱放现象,立即督促整改。

  “管理商业小区,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用新的思维、新的管理方式来解决新问题。”年近六旬的仲联社区党总支书记乔增富说。

  身材瘦削,说话很有力,精神头很好,丝毫看不出他是换过肾的人。

  凭着一股信念,他让“落后村”变为“先进村”

  乔增富是土生土长的仲联村人。在1999年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他是野徐镇办企业的厂长,企业办得红红火火,自己的收入也很高。

  当时的仲联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村路。

  “要干,就要干好,干出成效。”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乔增富骑上自行车走村入户调研,摸清村级“家底”,弄清百姓诉求。很快,乔增富发现,村里有不少闲置厂房、鱼塘等资源,由于长期管理涣散,没有得到合理有效利用。于是,他从这些闲置资源入手,拟订规范的租赁合同,统一对外招租。一个月内,签下13份租赁协议,创收6万多元。接着,乔增富又不停地跑政府、拜部门、访能人,先后筹资150多万元,全面拉开“三纵两横”村庄道路建设,并先后修筑4座钢筋混凝土农桥,贯通庄河南北,方便村民出行。

  与此同时,乔增富还充分利用多年经营企业积累起来的人脉资源,先后引进方正数控、华夏机械、泰源机械等6家企业,为村级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仅用4年,仲联就由“落后村”变为“先进村”,2003年,村里化解全部债务、农民纯收入翻了一番。如今,仲联社区的集体账面资金由负债变盈余2000多万元。连续多年,在野徐镇“三个文明”建设考核评比中荣获综合一等奖。

  凭着一种担当,他换肾坚守岗位十多年

  2003年,乔增富不幸患上严重的尿毒症。2005年,病情加重,不得不进行换肾手术。换肾之后,乔增富不顾家人劝阻,重新回到仲联村村支书的岗位上,继续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

  2009年,行政区划调整,仲联村由高港区划归医药高新区,2010年由村变为社区。医药高新区各大行政服务机构以及大华锦绣华城、汇鸿香榭、华盛香樟湾、世纪家园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社区内,大量的征地拆迁、安置保障、项目推进工作纷至沓来。

  2014年,辖区内双语学校及配套区搬迁项目正式启动,涉及社区近100户居民,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乔增富当仁不让地挑起了这一重担,他不分白天黑夜,进组入户,宣传拆迁政策,安抚村民情绪。他曾多次与拆迁户交流沟通至深夜,而每次熬夜,他的腿都会因排异反应浮肿得发亮。最终,历时两个多月,近百户拆迁户全部签订了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按时腾空交房。

  近十年来,仲联社区先后完成近800户拆迁任务,未出现一户滞留现象,为高新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凭着一种追求,他创新转型争一流

  仲联由村变成城市社区,管辖范围比原来大了一倍,面临诸多挑战,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乔增富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加快社区转型,健全社区功能,更好地服务居民。他积极付诸行动。

  进入仲联社区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红字:架起党与基层连心桥,当好服务群众先行军。二楼长长的组织生活馆中,以综合治理为核心的创平安家园、以党建为中心的红色家园、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廉洁家园、以文化宣传教育为核心的创文明家园、以图书馆为主阵地的学习家园以及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章学习馆、廉政文化宣传走廊,从北到南,一字排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乔增富告诉记者,仲联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3人。社区党总支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组织生活馆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

  “乔书记一点不像六旬老人,无论是以前的农村工作,还是现在的城市社区工作,他总有各种创新求变点子和办法,不断把社区工作向前推进。”仲联社区居委会主任乔亚军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要人民需要,就不能服老,更不能服输。只有不信干不好,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乔增富坚毅的脸上写满了自信。

  (钱兰 张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