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 打造新农村文明乡风
2018-07-06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大的短板在农村,重点和难点在农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中,农民素质的提高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是一项重要的指标。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由市文明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的《泰州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出炉。

  着力培育品德高尚、素质全面的新型农民,着力繁荣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农村文化,着力培育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文明乡风,着力建设优美宜居、和谐有序的文明村镇……《行动计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培育新型农民为根本,以“四大行动”“十个一批”“十二项重点任务”为抓手,明确了今后三年我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行动一 农民素质提升行动

  【核心内容】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培育具有较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新型农民。要着重建立一批“新时代农村讲习所”,建管用好乡贤馆和美德善行榜,推出一批农村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农村科普宣传教育,多措并举促进农民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重点工作】依托镇村(社区)各类便民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场所、教育培训基地等,建立一批“新时代农村讲习所”。今年,在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单位率先建立20家“新时代农村讲习所”示范点;2019年,全市建成200家,到2020年,实现农村乡镇、村(社区)全覆盖。

  积极开展“乡贤”推选宣传及美德善行系列活动,在乡镇普遍建立乡贤馆,在村(社区)设立美德善行榜。今年,全市乡镇乡贤馆和村(社区)美德善行榜覆盖率达30%,2019年达60%,到2020年底实现全覆盖。

  到2020年,评选表彰优秀科普示范项目30个,优秀科技服务专家80人次,培育和命名市级“科普惠农服务站”40家,村村建成科普画廊。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农民10万人次。

  行动二 乡村文化振兴行动

  【核心内容】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要着力建成一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一批乡村文化品牌,培育一批基层文化人才,狠抓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一手抓传承、一手抓发展,用文化的力量塑造农民精神新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重点工作】到2020年,全市全面建成人均不少于0.16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30%以上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配套文化活动场所;全市行政村数字农家书屋基本全覆盖;文化惠民演出实现“一村一场”全覆盖。

  以“一地(县、镇、村)一品”为目标,塑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实施乡村创意产品推广行动,建设10个特色文化小镇;力争到2020年,兴化获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姜堰区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各市(区)建成一个以上省级“特色文化之乡”。

  制定实施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配好配齐乡镇、街道党委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和乡镇综合文化站专职人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不少于1个由政府财政购买的公益性文化岗位,有至少1名专(兼)职人员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农村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执法长效工作机制。

  行动三 乡风民风培育行动

  【核心内容】乡风民风承载着乡村文明的历史记忆和优良传统,也蕴涵着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和价值取向。要着力培育一批“移风易俗”先进示范村,建好一批“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站”,评选推广一批优秀家规家训,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强化教育引导与管理约束,促进形成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

  【重点工作】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018年底全部村修订完成;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乡风评议,今年50%的村建立“四会”组织,2019年实现全覆盖。

  深化农村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进农村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到2020年,全市农村实现“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站”全覆盖。

  今年特色田园乡村各试点村率先实现户户有家规有家训;组织好家规好家训进校园,至2020年,实现家规家训家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农村学校全覆盖。广泛评选“好儿女、好儿媳、好公婆、好夫妻”,到2020年,全市农村参评率达到90%以上。

  行动四 文明村镇创建行动

  【核心内容】创建文明村镇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对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改善农村生活质量、完善乡村社会治理具有重要作用。要着力新创成一批国家、省、市级文明村镇,建成一批“美丽庭院”,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重点工作】到2020年新增1个全国文明镇,5个全国文明村,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60%。精心打造“最美乡村”,至2020年,各市(区)至少拥有1个以上省级“最美乡村”,全市省级“最美乡村”总数超过10个。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及最美乡村建设,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到2020年,“美丽庭院”占比不低于30%;今年完成30%的农村河道整治工作,2019年完成60%,2020年达100%;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行政村达到50%以上。

  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今年实现乡村“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占比达5%,2019年达10%,2020年占比达15%。

  (邱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