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6日泰州有大风和暴雨
2018-07-06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周以来,“梅姑娘”将它的“任性”演绎得淋漓尽致,不知疲倦地在全市乱窜:这边晴天,那边雨;这边小雨,那边大雨。未来一周,这种分散性、局地强对流天气还将继续神出鬼没。最近几天,大范围的连续性强降雨将暴力霸屏;7月10日以后,“局部”二字将在天气预报中频繁出镜,梅雨转入“游击战”。

  “梅姑娘”雨露不均沾

  最近这段时间,天空仿佛被捅漏了一般,雨水“稀里哗啦”下个不停,生活在泰州的小伙伴们有时候免费高楼看“海”,有时候朋友圈惊艳晒彩虹。这一切都是因为“梅姑娘”躲在幕后,发挥它的“洪荒之力”。

  本周以来,“梅姑娘”爱耍小性子,雨露不均沾。无雨、小雨、中雨、大雨、暴雨……集中各种雨形。例如周一,海陵的降雨量为102.4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下得仿佛有的地方能开船;而周二、周三,兴化和姜堰地区却一直硬绷着,倔强地点滴都没有下。

  又如昨天,在同一天的相同时段里,各地的降雨量也有明显悬殊。据气象部门监测统计,当天全市凌晨5点以后的12小时降水量分别为:海陵10.7毫米、姜堰9.6毫米、兴化27.9毫米、泰兴34.3毫米、靖江45.7毫米。从降雨量来看,海陵和姜堰为小到中雨、兴化是大雨、泰兴和靖江为暴雨。

  大风暴雨今日来袭

  阴雨天气走进梅雨季节,就像歌曲被按下了单曲循环,有种一放就停不下来的节奏。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警报和中长期天气预报,概括了说就是,近看,“梅姑娘”今天要放“大招”,降雨量可达暴雨级别,有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远看,未来一周全市阴雨天气都不会停,只是雨量上有所区别。

  昨天的雨水阵势不小,而且下得连绵不绝,几乎一整天阳台的窗户上都挂着雨珠。全天的气温都保持在25.9℃到27.2℃之间,较前一日下降了5℃呢。

  雨水搭配冷空气,今明两天的气温同样凉爽怡人,预计全市最低温在24℃到25℃,最高温在28℃左右。如果不看日历,这气温真叫人很难联想到明天就是小暑节气了。气温停留在“2”字头的“高冷”小暑令人受宠若惊,不过时节毕竟摆在那了,随着降水逐渐收缩,气温也将“揭竿而起”,后天开始气温重新踏上“奔3”轨道。

  市应急办发布防御指南

  昨天上午9点36分,江苏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沿淮及以南地区有强降水,6日部分地区雨量可达暴雨。

  对此,市应急办紧急发布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

  2.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3.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4.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5.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这些路段容易积水

  请小心路过

  连日的大雨让市区一些路段积水严重。市交警部门提醒大家注意行车安全。以下路段容易有积水:

  万达广场济川路口 该路段附近建筑物较多,泄水较慢,车流量大,以前曾经出现过20余厘米深的积水。

  高港大道与宁通高速相交处 该路段地势相对低洼,大雨时,涵洞处排水不畅,最容易积水。

  森园路 市区森园路的东风路至兴泰公路路段容易积水,最深时超过30厘米。此外,以前市火车站西侧的秋雪湖大道涵洞处极容易积水,最深时达到50厘米。经过改造后,这里的积水情况得到好转,但如果遇上暴雨等洪涝灾害,雨水不能及时排泄,仍有可能出现积水情况。

  长江大道刁铺立交桥段 遇上暴雨时,立交桥下积水严重,曾超过30厘米。

  祥泰路 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的祥泰路一些路段也容易积水,一旦遇上暴雨,其中一段长约100米的路段积水严重。

  龙翔路、龙园路 位于九龙镇的这两条路段地势不高,在连降暴雨的情况下,这两条路的一些路段积水严重,甚至发生过车辆涉水行驶后抛锚的情况。

  (钱立群 徐晓燕 殷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