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扎实开展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
2018-07-06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把管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作为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采取仔细排查摸清底数,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和倾注爱心温暖呵护三项举措,全面加强管控工作力度,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仔细排查,摸清精神病人底数

  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容易反复,已成为社会热点和难点,也是公安部门当前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亟待破解的课题。城南派出所强化和健全摸底排查机制,实现应管尽管,社区民警按“街不漏巷、乡不漏村、村不漏户”要求,对以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轻微滋事精神病人以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性精神病人为重点,分四个等级进行排查统计。对摸排出来的有肇事肇祸行为或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实行分类管理。目前,该派出所辖区登记在册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已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未经确诊疑似精神病人也全部纳入高危人群管控视线。

  落实责任,联合多部门齐抓共管

  城南派出所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主动承担相关责任,争取园区政府的支持,协调卫生、民政、财政、残联、劳动保障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理顺关系,协调相关单位督促精神病医院做好鉴定、收治和管控工作,对治疗出院后生活贫困的精神病人,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维持治疗的基本医疗药品,按政策落实精神病人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收治管控经费等等。公安机关和各职能部门结合具体职责,进一步明确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管理的原则、方法和程序,使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管理工作流程得以不断完善,确保该分局辖区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得到有序收治。

  倾注爱心,用温暖呵护特殊人群

  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作为社会特殊人群,全社会应当共同关注,公安机关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城南派出所在排查、管控工作中,将这一批特殊人群管控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民警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宣传教育,使公众正确认识、友善对待精神病患者,给予更多接纳与包容之心。民警从人性化关爱服务的角度出发,保护精神病患者及其家人隐私,同时教育其家人对精神病人不离不弃;主动关心,体恤精神病人,了解其病发特点和规律;有肇事肇祸既往史,病情不稳定,可能造成现实危害的,督促其监护人、近亲属或单位、社区(村)将其送医院治疗。发现确有现实困难的精神病人,社区民警还主动提请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帮助,建立家庭病床,医生随诊随访,同时建立民警回访制度,密切关注精神病人的日常动态,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妥善救助生活无着落,流浪街头的精神病患者。如该派出所辖区前进新苑精神病患者张某,今年30岁,患病多年,经过追踪治疗有所好转。但近期张某病情恶化,不时在家大喊大叫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因为张某的父母均60岁左右,身体均有慢性病,长期靠药物治疗,多年来家庭靠失地农民保险维持生活。两位老人监护张某已经力不从心,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获悉后,争取民政部门支持,协助张某父母将张某送当地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张某父母动情地对民警说:“我女儿这次送医院治疗,多亏了民警和社区干部像自己亲人一样的关怀。”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