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进其:资深刑警的酸甜苦辣
2018-07-05 13: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泰州讯(高纪贵)在靖江公安局呆过的,无论你是七八九零后,对他的名字都不会陌生,那是从“对敌战壕”里打出来的刑侦尖兵,曾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二中队领军人物,还是让下属又爱又恨的“工作狂人”,又是父母妻儿眼中的“孤家寡人”,让后生小辈们肃然起敬的,更有关于他的那些故事。

  老师眼中的“种子选手”

  都说“从小一看,到老一半”,此话有理。儿时的农村资源匮乏,却一刻也不闲着,想着法子玩。每年夏天的河水是他的家,任由爷爷在河两岸的竹竿吆喝;想着法子探索世界,是个东西都试着往电灯芯里戳,就想搞清楚那时金贵的电是怎么来的!依他自个儿的话说“活下来是个奇迹”。

  埭头上的中学里,收录了全埭120多个孩子,尽管顽皮,他仍是老师悉心栽培的“种子选手”,那一年全埭高中录取8个学生,他是之一。

  直至二十多年后的一天,初中数学陈老师到派出所来办户籍,在警务公开栏上看到所长的名字,一段段往事记忆犹新起来:一根竹子三间屋的后排飞向讲台,不偏不倚落到老师面前,把刚进教室的陈老师吓一大跳,接着被罚站教室外,据说这样的事情还不少。陈老师关心着常所长的家庭工作近况,笑容里满含骄傲和自豪,主动提出要给常所的儿子补数学,那可敢情好啊。

  志向高远的“初生牛犊”

  高考填报的志愿,航海、铁路……要上天入地才罢休,转过身一看,当时831式的警察制服很神气,从此开启了人生正义之旅,与打击犯罪结下不解之缘。

  因为入学成绩优异,被拔尖选入当年新生代专业计算机系,除了治安、刑侦、体训的业务课外,线性代数、操作系统的专业科目多出一倍的学习量,让贪玩的年纪头痛不已,不过,“你咬牙坚持的东西,总有一天有会反过来拥抱你”。

  初入警队,市公安局刑警队购置了一台“康柏486”计算机,把他的工作岗位安排在计算机面前,对闲不住的他来说必须“冲锋陷阵”才算不白干一场。几年后,积累了外勤工作经验,计算机这块“好钢料”用向打击犯罪的“刀刃”上,他研究设计了电脑笔录软件,是靖江公安史上电脑做笔录第一人;用电子文档和excel表格研判案件,分析嫌疑人通话记录、确定重要关系人和嫌疑人轨迹,拓展刑侦破案新思路,2000年前后,他通过研判嫌疑人话单成功破获了系列盗窃农村水泵房电动机案件、新西路抢劫金店的案件、盛某和石某等人骑摩托车飞车抢夺案件等,老领导赞不绝口:“这是坐在办公室里破的案,了不起。”

  荣誉背后的“爱兵风格”

  凭着满腔热情和一股拗劲,行走在刑事侦察破案的刀刃上,始终坚信没有攻不破的堡垒,“能走一步,一脚不让”,即使无路可走,驻足停停想想或许就会“计上心来”,因此,很快地成为刑大的顶梁柱和核心骨干。2004年,他开始“带兵打仗”,从刑警一中队的侦办案件警力6人到二中队侦办案件警力15人,铁骑遍布靖江主城区和大小乡镇,每年侦破案件数以百计,公诉嫌疑人员七、八十人,连续5年被泰州市公安局表彰为“十佳破案能手”,记“三等功”一次。直至兼任刑大副职领导职务,每当评定立功授奖,他便极力推荐年轻民警,“荣誉应该更多地用来鼓励年轻人。”

  整理本文时,面对一沓高含金量的荣誉证书,常所说地云淡风清:“荣誉只代表过去”。可是,正是这些沉甸甸地过去成就了信手拈来的现在。

  荣誉背后充满了智慧和艰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他手把手传授经验:“侦察办案讲究时效,容不得半点等待,一旦发案,忘掉上下班的时间界限,做好加班加点的准备”,“一名好的侦查员要能察言观色,洞察嫌疑人的内心世界,及时打消嫌疑人的思想顾虑”,“侦察员之间讲究相应策应,默契配合、掌握火候”,“审讯谈话像一场此消彼长的博弈,要用虎气、霸气,打破嫌疑人侥幸心理”,“善用证据说话,现场的一个细小发现,都有可能放大出嫌疑人的思想动机”……在我看来,他不仅是精通犯罪心理的刑侦行家,还是善用法律武器的谈判专家,更是毫无保留的爱兵前辈。

  妻儿眼中的“简单幸福”

  工作如斯,家人就要受累了。妻子笑称他这样的工作狂“就不应该成家”;他自嘲陪伴儿子入睡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10个晚上;生活常常是“爸爸回家,儿子睡了;爸爸上班,儿子上学了”,长期碰不着面,儿子小时候看到的穿制服的都是“爸爸”,然而,给儿子的父爱形象是警察爸爸够帅气、够威严……受到父亲的潜移默化,长大成人的儿子性格阳光,顺利地考入警察学校,立志也要当一名警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