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常桥村:循环利用,促畜禽养殖粪污治理
2018-07-05 12: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泰州讯(周文胜 叶国权)畜禽养殖是泰兴古溪镇常桥村的支柱产业,生猪和家禽常年饲养量在0.6万头和24.52万羽左右,随着养殖数量增加和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量的粪污随意排放至沟渠河塘造成“有水皆污”,群众信访投诉居高不下,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常桥村结合养殖实际,紧扣时间节点、把握工作节奏,从严、从快、从重,以畜禽养殖粪污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为目标,坚持“杜绝直排,生态优先;综合治理,利用为先”的总要求,从源头减量、综合利用和规范处理三个环节入手,综合控制和削减畜禽养殖排污总量,推进生态循环利用。从建、管、用等方面建章立制,明确村干部、服务组织、养殖户、种植大户在治理工作中的各自责任。

  据了解,该村充分利用QQ微信群、广播宣讲和悬挂横幅等形式深入宣传《动物防疫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泰兴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认定办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养殖场(户)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督查指导,完善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监管体系,设立粪污治理监督公示牌,并与养殖户(场)签订禁排承诺书。同时组织巡查小分队利用夜晚时间对养殖户(场)进行监督巡查。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设施建设规范达标。在现有的“沼气工程+大田利用”、“户用蓄粪池+田头调节池+大田利用”、“阳光房烘干法”治污模式上,通过堆肥、厌氧发酵、多级沉淀等工艺技术,多措并举将畜禽粪便处理后还田利用,实现粮、蔬、果等农作物、经济作物及林木等种植与畜禽养殖有机结合,实现就地就近转化利用。

  下一步,该村将计划用30天时间确保全村畜禽粪污治理认证全部达标,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形成有效合力,强力推进粪污综合治理,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村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