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五强化”做好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018-07-05 12: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泰州讯(高纪贵)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发展不断进步,影响农村村民切身利益的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农村日常性矛盾纠纷激增。公安派出所处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第一线,在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处置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靖江东兴派出所多措并举快速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

  强化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广泛发动社区民警、驻村保安和社会力量,认真排查化解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通过社区民警入户走访调查、大走访大排查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摸排。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调处”,及时调整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立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形成“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不良导向。

  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政法综治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司法所、大调解中心、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化解。通过协调配合,形成和解、调解、行政裁决、诉讼等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的良性互动、协调互补。

  强化专业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加强派出所公调对接室的建设,将公调对接室实体化运作,选拔和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群众工作水平高的人员充实到矛盾化解调解队伍中去,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抓好业务素质培训,提升调解纠纷的水平、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针对农村多发的土地租赁、征地拆迁、农产品买卖等纠纷的复杂性特点,要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水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强化矛盾纠纷专业化化解。近年来,医患纠纷、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环境问题等新型民生类矛盾纠纷在农村地区呈逐年上升之势,具备专业技能成为调处工作的关键之一。公安机关要建立医患纠纷调处、劳资纠纷调处、环境纠纷调处与各职能部门调解对接机制,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将公调对接真正发挥实效。

  强化宣传提升矛盾纠纷预防预警。通过村广播会、法律视频播放、警示教育片、微信群、微警务等方式方法扩大法律和道德规范的宣传,及时传达上级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法规,提升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意识,增强群众信法崇法意识,提升群众敬老、爱幼、睦邻、友好意识,营造全社会礼让、文明的和谐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