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在全国首创“证照联办”
2018-07-05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最近,靖江市民韩金敏来到靖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申请注册“靖江市百味站熟食店”,并按要求提交了一套材料。第二天,她同时领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之前听说证照全部办下来要一周左右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好了。”韩金敏意外地说道。

  如此快的办件速度,得益于靖江市实施的食品经营“证照联办”改革。2014年12月,靖江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整合为市场监管局。原先分散在3个部门的工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权限,归集到市场监管局。取得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从事食品行业的先决条件。当时,在国家推行的“先照后证”改革下,经营者需要先领取营业执照,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我们发现,部分经营者领取营业执照后,因硬件设施不符合规范、周边群众有异议等原因,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导致有照无证,不能开业经营。”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陆兴松介绍,食品经营户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手续虽然都是在市场监管局办理,但按照有关要求需要分别提交申请材料,走两个审批流程,两次领证,给申请人带来诸多不便。

  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方向。市场监管局摒弃传统思维,破除藩篱,探索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办理的模式。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权限下放到基层分局,实行“一表申请、合并受理、同步审查、一次核发”的审批模式,革除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内部抄告流程繁琐等弊端……一系列改革举措开始实施。

  2015年8月10日上午11:00,靖江市发放全省首张“证照一体”营业执照,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合并发放。

  据测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从法定的42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领取了营业执照但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证照联办时,工作人员提前告知创业者相关事项,指导其防范风险。

  随着国家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证照一体”遇到了新问题。2015年9月起,营业执照开始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此后,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载明监管人员信息”等意见。“证照一体”无法与新要求相融合。

  为破解遇到的上层设计难题,靖江市与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主动沟通,取得支持后,提请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联合开发“证照联办”登记软件,接入江苏省企业注册登记并联审批平台。今年5月,“证照联办”登记软件成功上线,同时,“证照联办”模式在靖江市食品经营户中全面推行。只需要一天时间,食品经营户就可以同时领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靖江市花了将近三年时间,不厌其烦探索解决环节多、时间长等审批问题,将食品经营店开办时间从42天减为1天,为的只是四个字:惠民利民。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将在全省推广“证照联办”。届时,将有更多创业者受益。6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局副局长陈叔弘带领调研组来靖,对靖江市食品经营“证照联办”登记模式充分赞赏。他说,靖江在全国首创了“证照联办”模式,积累了经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后的注册、许可、审批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徐凤祥 严冬)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