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书画精品走进泰州美术馆
2018-07-05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在欣赏书画作品。顾俊摄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翰墨丹青讴歌新时代,浓墨重彩书写新篇章。6月28日,“海纳百川 陵高致远”——海陵区书画精品展在泰州市美术馆拉开帷幕,展会当天迎来数百人参观。

  海陵区书画精品展是“市(区)书画精品走进泰州美术馆”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二场,由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海陵区委宣传部主办,海陵区文联、海陵区文体旅新局、泰州美术馆承办。展览集中展出的90幅作品,全部由海陵本土书画家创作。

  记者在市美术馆四楼展厅看到,书法作品篆隶楷行草种类齐全,或飘逸潇洒,或清新秀丽,内容丰富;美术作品工笔、写意兼具,或人物山水、或花鸟鱼虫,赏心悦目;现代刻字艺术作品蕴藉醇雅,镌刻精细,笔力遒劲,富于变化。

  诗是无形画,画是无言诗。泰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文藻的国画作品《元峰祥云》,吸引了众多国画爱好者驻足欣赏。徐文藻的山水画受王蒙影响,以繁密见胜,另融入现代笔墨,自成一派。《元峰祥云》气势充沛,前景的两株松树傲然挺拔,中景的山居掩映在山水之间,远景高山凌云、重峦叠嶂,全景布局富有层次感和节奏感。卧青山、赏长松、望白云,他将中国传统山水画恢弘大气的格局和深邃的人文思想进行了再现。其美术作品被韩国、日本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并多次入展全国美协展。

  “快看,这个人好像爷爷。”7岁的张敏拉着爸爸来到邱洪生的作品《岁月》前。《岁月》是幅人物油画,主人公是名修鞋匠,他弓着身子低着头,黝黑干枯的手上拿着工具补鞋底。作品色调以灰色、土黄色为主,利用色彩和光影明暗的变化,将社会底层工作者的形象和岁月变迁的年代感渲染得淋漓尽致。“我父亲就是一名修鞋匠,骨子里有老泰州人不服输、不服老的劲儿,年纪大了还是不肯歇,总说要是他不干了以后谁给老街坊们修鞋。但是他老了呀!”张爸爸感慨道。

  诗是画之魂,书是画之骨。海陵区书法家协会会员翟高鸿带来了一幅小篆作品《二月二日尊经阁望郊外》参展。他说:“这首诗是赵孟頫在泰州登尊经阁时有感而作,‘熹微晨光动,窈窕春增华’这句将泰州美景写得尤为灵动。”翟高鸿的小篆师法吴让之,用笔浑融清健,篆法方圆互参,体势展蹙修长,结合行书之长,整体看来线条流动飘逸。

  在海陵八景刻字作品中,赵君安的《天目晴岚》夺人眼球。现代刻字艺术将水墨书法“变身”为主体艺术,兼具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三大特色,在刻字工艺和最后的着色上极为讲究。《天目晴岚》用篆书刻写,橘黄色运用得恰如其分,或明或暗的色调,更是衬托出“岚”的缥缈。

  其他的书画作品同样精彩,如冯汉秋的《高棉的微笑》,笔力遒劲、画风旷达、意境高远;夏银祖的《芦雁图》点映成趣、墨韵生动,别有一番风味。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市民可前往市美术馆四楼展厅参观。

  (高爱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