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新路名是怎么来的
2018-07-05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师大泰州学院内的随园路。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地名办获悉,市政府已正式批复将南师大泰州学院校区的一条东西向道路正式命名为随园路。至此,市区14条新建、打通和改扩建道路有了名字。

  在南师大泰州学院内,一条东西走向、宽约6米的柏油路横穿校园,连接着教学区、生活区。该条道路西起东风南路、东至春晖路,长约800米,这就是新命名的随园路。

  熟悉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的人都知道,“随园”一名颇有来历。随园,前身为曹雪芹祖上林园,是著名的私家江南园林,清代江南三大名园之一。清乾隆年间,著名文学家袁枚购得此园,名之为“随园”。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坐落在随园遗址上,所以,南师大泰州学院移用此意来命名在泰州的这条校园之路。

  除随园路有着特殊的涵义外,新命名的觉正路等13条道路均有“故事”,有的也是为了铭记一段历史,有的则是寄托美好寓意,有的是缅怀某个人物或建筑。

  许多老泰州人记忆中,对由明代古觉正寺改建而来东进路上的老玻璃厂印象深刻。该地段现已改造为茂业百货等商业中心和居民楼。为方便主城区道路管理,市地名办将古觉正寺旧址附近的一条南北向道路命名为觉正路。该路南起东进路,经茂业百货西侧、觉正寺遗址,向北(偏西)延伸至海阳东路,长约700米,宽约20米。

  路桥合一也是一种命名方式,方便市民识记。新命名的徐家桥路,西起鼓楼北路,经过茂业锦园和茂业豪园之间,东至智堡路,因此路西侧为徐家桥,取徐家桥为路名。据悉,该道路附近的徐家巷及徐家桥均得名于明代中叶的泰州徐氏家族,徐氏家族的徐蕃曾在明嘉靖年间出任工部右侍郎,相传徐家桥为徐蕃所造。

  尊重历史和群众习惯,在府南街的命名中得到体现。位于海陵区政府正南方,从中山纪念塔向南、至税务桥东街有一条南北向道路,因此处原有府东街、府西街,后拆迁,此路建成后,群众习惯称之为“府南路”,并树有“府南街”门牌,故正式命名该路为府南街。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命名的多条道路中,除由专家学者提出路名供参考外,还有2条道路是由市民参与命名的。

  譬如,原规划已建的“春景路”,从兴泰北路至海曙路,经过天和家园、育才路、万泰国际花园东侧。有市民提出建议,认为“春”字开头的道路已经很多,容易造成记忆混淆,改为“知春路”,意指春天早知。

  还有一条原规划已建的“规划一路”,从兴泰北路至迎春东路,经过育才路、海曙路、鹏欣领誉小区。有市民提出命名为“里仁”,“里仁”出自《论语》:“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意为仁者居住的地方。

  “城市道路的名称,被称为‘城市名片’,从侧面体现一座城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的品位与形象。”市地名办负责人说,道路的命名就像小孩子“取名”一样,也很讲究,不仅要遵守《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和《泰州市地名管理办法》,具备辨别方位的功能和便于记忆的特征,最好还要带有地区人文特征。

  14个新路名

  随园路、觉正路、智堡路、东升路、徐家桥路、府南街、庆丰路、润丰路、宫涵路、知春路、里仁路、海曙路、育才路、金马路。

  地名命名前置须规范

  市地名办提醒,地名管理工作涉及规划、发改、国土、住建等多个部门,地名命名前置须规范,相关部门要在项目审批的各个环节,督促建设单位向地名办申报标准规范的名称,防止临时用名流入社会难以纠正;同时负责项目的各个建设单位要树立地名文化意识,对所负责的项目及时申报命名更名。

  (肖梦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