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关于动员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实施方案》解读⑥ 建立健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管理体系
2018-07-04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年内,我市计划完成化工、家具、船舶、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130个、汽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163个、水性涂料等清洁原料替代项目67个;推广新能源汽车500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57辆;新建港口岸电系统15套;完成餐饮油烟治理项目85个。总体目标为,2018年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较“十二五”期末下降8%以上。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泰州市关于动员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实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减排。主要包括全面摸底排查、推进分类治理、发展绿色交通和强化餐饮油烟治理4个方面的内容。

  今年的目标是:挥发性有机物年度排放总量较“十二五”期末下降8%以上。具体年内将完成化工、家具、船舶、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130个、汽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163个、水性涂料等清洁原料替代项目67个;推广新能源汽车500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57辆;新建港口岸电系统15套;完成餐饮油烟治理项目85个。

  市环保局副局长陈玉琴介绍,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PM2.5、PM10、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浓度大幅度下降,唯独臭氧浓度不降反升,成为当前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首要污染物。臭氧主要是由挥发性有机物与空气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因此,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削减其总量,是目前我市治理大气污染过程中现实而迫切的问题。

  陈玉琴说,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广泛,在化工厂、汽修厂、船舶运输、餐饮油烟等诸多行业都会产生,治理工作面广量大,加之起步较晚,其治理因此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难题。近日出台的向环境污染宣战实施方案系统性地提出建立健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并细化明确了治理目标和举措,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攻克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这一难题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环保部门将直面问题,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

  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全面摸底排查是一项关键性基础性工作。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逸新说,尽快摸清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家底,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清单,才能让相关治理有的放矢。2017年,我市已全面排查石化、化工、印刷包装、表面涂装、电子、集装箱等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重点行业企业,建立了568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清单。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将以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为主要控制对象,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散乱污”企业排查、分类和清理,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动态清单。同时,市环保局还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源解析,全面掌握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和污染源排放量等,从而为源头防控、分业施策提供精准依据。

  推进分类治理至关重要。郑逸新说,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涉及行业众多,不同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放特征又各不相同,因此必须针对不同行业推进分类治理。例如,化工产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因此对该行业相关重点企业要采取全过程污染控制等措施。对于工业涂装类行业,将加强有机废气分类收集与处理等。

  在挥发性有机物分类治理中,我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纷纷表示,用最有力的措施推进治理工作。市运管处维修科副科长凌锐介绍,目前我市部分小型汽车修理厂,存在露天喷漆等问题,造成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非常严重。对此,市交通部门已召开机动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动员大会,完成部分企业审核备案,并联合环保部门发布了首批机动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名单。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紧密联系环保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指导,全面推进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等污染防治工作,推动我市汽车维修行业绿色长效发展。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周骏图表示,对印刷包装、电子信息、纺织、木材等涉及喷涂、胶粘或有机溶剂使用类行业,下一步将以清洁原料替代为方向,强化资金扶持引导作用,推动相关产业全面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胶黏剂、清洗剂等,从而实现源头减排。市建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源头控制,推动建筑内外墙装饰逐步使用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

  郑逸新介绍,在机动车尾气、船舶燃油尾气和餐饮油烟中,均含有挥发性有机物,属于典型的面源污染。对此,我市针对性提出发展绿色交通和餐饮油烟治理举措。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500辆,下一步,公安交巡警部门将着力做好宣传和上牌等服务工作,全面助推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泰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市沿江进出港船舶达到31.38万艘次,同比增长48.8%。加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减少船舶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对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去年9月以来,我市积极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措施,对在港内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进行严格管控,要求靠泊船舶使用低硫燃油,鼓励船舶使用岸电、清洁能源等。下一步,海事部门将持续开展船舶燃油质量的抽样检测,严厉打击船舶使用含硫量超标的燃油行为,全面开展码头油气回收工作,并计划年内新建15套港口岸电系统。

  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刻不容缓。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负责人说,露天烧烤行业油烟基本直排,污染非常严重。下一步,城管部门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对露天烧烤的管理力度,尤其对重点地区实施重点管控,杜绝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以及公园、绿地内指定的烧烤区域外露天烧烤食品。同时,突出重点、强化执法,对违规露天烧烤摊点坚决依法处置。郑逸新介绍,下一步,环保部门还将加快推进餐饮经营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规模较大的餐饮经营单位还将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确保年内完成餐饮油烟治理项目85个。(张仲明 赵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