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这里,焊工翻砂工也能成“技能大师”
2018-07-04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近日,从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传来喜讯,朱连兵“焊接技师工作室”成功晋升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申报通过了三星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验收。至此,口岸船舶同时拥有了王海东和朱连兵两家“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三星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这在泰州市,乃至江苏省也是为数不多的。

  据统计,近三年来,口岸船舶先后有4人获得省级劳模和全国行业劳模称号,30多人在区级以上技能比武大赛中脱颖而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获得这些荣誉的职工大部分来自企业生产一线和基层岗位,比如朱连兵、钱春乔进厂时还只是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一线普通焊工和翻砂工。

  “企业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成长环境和平台,只要肯吃苦、勤努力、擅钻研,再普通的岗位也能干出点名堂出来。”朱连兵说。

  打破学历门槛,高级技师待遇超工程师

  今年,一线焊工孙玉龙由于在参加省船舶行业焊工技能大赛时表现突出,企业直接破格将他由技师升级为高级技师等级。

  “在我们企业,高级技师待遇比研究生毕业的工程师还高。”口岸船舶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居金文说,众所周知,船舶行业工作环境差、条件艰苦,与其耗费精力去“抢”人才,还不如沉下心把精力放在培育人才、留住人才上。

  这些年,口岸船舶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力量,建平台、搭舞台、强保障、树标杆,让普通产业技术工人有用武之地、有出彩之时、有提升空间。

  为此,企业打破学历门槛,提出只要在区级以上技能大赛中有突出表现或者对企业有技术贡献的均可参评技师、高级技师等级。与此同时,企业还划出专门的场所,斥资近20万元兴建了职工实训基地,新进员工必须在实训基地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仅2017年各类培训达11840人次。

  现已是企业焊接工艺“领头人”的王海东,这些天一直把自己淹没在一堆复杂的图纸中,他要尽快研究出适用于船厂的自动化焊接方案,以便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这要放在数十年前,技校毕业的王海东别说制定方案,看懂图纸都很费劲。

  对于企业的培养,王海东深表感激。当初他怀揣着“做一名出色工人”的理想来到口岸船舶,由于他肯刻苦勤钻研,1996年被企业选送到江苏科技大学,从CAD开始学起,再到焊接规范、标准,新知识的学习使他的技能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解决了大量焊接难题,申请专利多项,并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成立工作室,带出更多技术能手

  每年4月,企业都要举行全厂区的技能大赛,在大赛中拔得头筹的工人除了可以直接晋级为技术标兵,还能作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获得重点培养。

  在今年的企业技能大赛中,职工王小兵技压群雄,勇夺桂冠。对此,比王小兵还高兴的要数王海东了,王小兵跟着王海东学艺已有多年,是他最为得意的徒弟。

  为了更好地发挥技术“传帮带”效应,2010年,企业成立了以王海东名字命名的“王海东焊接技师工作室”,签订导师带徒协议,明确师徒职责,发放导师津贴,对进步快的徒弟提前顶岗作业。王海东还主动开通博客,将学习技能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遇到的技术难题、成长的点点滴滴写成心得体会,发布到博客中,与全体员工共同切磋,共同分享。

  “师傅是从基层上来的,他无论是口授的技艺还是画的技术图纸都很容易懂,跟着他学,进步很快。”王小兵说。

  朱连兵、钱春乔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后,企业也为他们分别建立了技能工作室,更多更好地培养技术能手。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企业3所工作室累计培养船级社焊工2000多人,高级技师1人,技师32人,高级工101人。

  员工技能的提高为企业技术攻关提供了坚强后盾。企业承建的超大节能环保型55000吨杂货船申报获得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批量建造的20.8万吨散货船、1000TEU集装箱船、38500吨散货船等系列船得到了船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首次建造的17500吨化学品船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多项关键性技术取得突破。

  (朱敏丽 邵釜明 印永林 杨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