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2018-07-03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靖江市公安局季市派出所切实加强公安档案管理工作,注重和提升公安档案利用工作理念,更好地为公安工作现实斗争、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领导,配强人员,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和基础设施。一是成立以一把手所长为组长,教导员、内勤、档案员为成员的公安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二是固定人员,增强责任心,增加压力感,配备一名责任心、事业心较强的正式民警为档案员,并配备2名辅警人员予以协助,负责全所公安档案管理工作。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档案工作会议,汇报研究档案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公安档案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基础保障先行,添置必要的信息化设备。五是优化条件,加强档案室硬件建设,先后安装和添置了专用防盗门、灭火器、防光窗帘等基础设施,为公安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了硬件保障,确保了公安档案的绝对安全。

  补齐欠账,统一标准,完善档案基础门类和卷宗质量。根据《档案法》、《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以及上级公安机关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工作要求,结合档案个别门类数量少、卷宗质量差、不适应现实工作需要,以及辖区人口逐年增加、发案较多,定级后新积存的各种档案材料类目不分、底数不清、成捆堆放、无法利用等实际状况,认真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对原有的各种公安档案进行“三核对”,即:重新核对类别是否正确,核对账上数字与现有卷宗是否相符,核对是否抄制案卷目录检索。二是充实卷宗数量,共新整理出各种公安业务档案。三是由办案民警清理手中的积存材料,补缺和充实相关卷宗材料。四是统一印制和购买颜色、式样、规格统一的档案封面、目录、备考表、档案盒等必需品。五是对新整理出的各种档案卷宗实行“五统一”,即统一修切、统一封面、统一装订、统一盖磕类别编号、统一装具,做到整齐划一、庄重严肃。

  更新管理,提升质态,推动档案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随着公安派出所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和改革创新,档案工作已愈来愈重要。认识和了解公安派出所档案,明确其在基层公安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加强和发展公安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是公安档案作用得以发挥的重要保证。一是所领导亲自检查各种案件材料,对所有刑事案件卷宗逐一过堂后,再送案管室保管,切实督促民警增强档案管理意识。二是抓好未破案件材料集中管理,严把材料短缺关,从源头上确保公安档案材料的完整与齐全。三是每日的接处警情况及时准确详细地录入警务平台,为案件档案查找收集、整理核对提供了具体依据。四是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和促进公安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利用率。五是严格档案交接手续,依法管档、治档。对所有案件管理室和民警移交档案室的各种卷宗材料实行登记造册、一式两份,验收核对后,双方签字注期,以示负责,做好备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