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靖江园区派出所以警营文化为抓手提升队伍管理成效
2018-07-03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泰州讯(沈希 高纪贵)今年以来,江阴靖江园区派出所以警营文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管理创新、狠抓责任落实,着力打造一支尽心履职、奋勇争先,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基层警队。

  突出管理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一是领导率先垂范。派出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工作,以亲力亲为的作风激励全体民警积极向上、尽心履职。辖区某企业配电房地下井内的铜芯电缆线被盗,损失高达150万元。接报案件后,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亲自上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连续蹲守数日,抓获嫌疑人后连夜参与案件审讯工作,终于使案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二是优化警力配置。针对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现状,我所深挖内部潜力,盘活警力资源,以“定人、定岗、定职”为切入点,将民警的专业类型、知识结构、年龄层次、个性特长与岗位需求相结合,因人设岗、因才施用。同时,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引领作用,按照“一带一”或“一带二”的工作模式建立师徒结对,跟班学习、边学边用、边战边训。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强化青年民警培养教育,现已结成师徒4对。三是强化细节养成。江阴园区派出所以考核导向为抓手,进一步明确民警岗位职责及考核标准,有效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多做多错不如不做”的问题。从细节之处着手,对日常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做到日记载、周点评、月考核,优化窗口服务效能,提高执法质量水平,细化便民为民举措,真正做到让民意变满意,让呼声变掌声。

  突出激励文化,提升队伍向心力。一是环境激励。按照“一所一特色”要求,大力推进警营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警营文化“升级版”,在完善陈列室、警务墙、警营文化沙龙等过程中,融入能体现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和公安精神的标语标志、艺术作品等,强化文化氛围营造,让民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真正把民警办公场所装扮成“文化公园”,为民警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休闲环境,增强警营归属感,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典型激励。围绕民警的成长进步,以培育献身公安、建功立业精神为重点,大力宣扬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让全所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园区所,既有泰州最美警察陈斌等先进老典型,也涌现出林政、李辉等新典型,全所争先创优蔚然成风。三是情感激励。积极做实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利用警营恳谈、日常例会等时机,组织班子成员与民警面对面集中交流,及时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真实诉求。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围绕民警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沟通,增进情感交流,把握思想脉搏,增强警营归属感。

  突出责任文化,提高队伍战斗力。一是抓责任传递。将考核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使每位民警都有责任、有压力,保证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人。同时牢固树立“全所一盘棋”思想,各条线既相对分工,又协同配合,为全所荣誉共同努力、共谋发展。遇到疑难案件,全体民警凝心聚力齐上阵,共同攻坚克难;遇到社区复杂矛盾纠纷,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主动帮忙,而电脑操作、平台数据年轻民警多帮忙;勤务指挥室则全面协调,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保持良好运行质态。二是抓纠纷排查。园区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新路子,围绕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和信访四个环节,提高发现、预警、控制和化解能力,切实维护辖区社会面稳定。三是抓打处冲刺。围绕年度打处绩效目标,找准差距、找出问题,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开展打处绩效冲刺攻坚工作。一方面,明确工作重点,重点重抓,对在手案件逐人逐案落实责任,确保快侦快破;另一方面,立足打处实际,找准短板弱项,结合冬雷行动,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攻坚,寻找突破,提高绩效。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