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07-03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完善扬尘防治监管体系,健全扬尘治理工作考核机制,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建(构)筑物拆除、物料堆场、道路交通、港口码头等扬尘治理。年内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要达到90%以上,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

  《泰州市关于动员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完善扬尘防治监管体系,健全扬尘治理工作考核机制,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建(构)筑物拆除、物料堆场、道路交通、港口码头等扬尘治理。主要措施包括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严格道路扬尘污染控制,抓好“三场一站”扬尘治理等。

  根据相关目标,年内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要达到90%以上,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市区全面实现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各县级市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化改造率达到80%以上。

  据了解,在大气质量方面,去年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68.7%,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今年以来,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与去年同期持平,但PM2.5浓度略微上升。因此,对照省市目标,对照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扬尘治理任重而道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也是城乡建设的不懈追求。今年,全市住建系统将紧紧围绕‘施工扬尘全压降’,坚决打赢蓝天净土保卫战。”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说,随着城建新提升新两年行动计划的快速推进,中心城市城建项目工程量大、工地多,施工扬尘治理至关重要。

  今年,市住建局将强化绿色施工,建立扬尘污染控制技术规程,对各类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拆迁现场实行地毯式排查、菜单式督查,精准推进各类现场流程化操作、规范化管理,做到围挡作业、场地硬化、裸土覆盖、车辆冲洗、密闭运输、喷淋抑尘、图牌公示“七到位”,致力打造“不干工地”“花园工地”。同时,强化智慧管理,依托“鹰眼”APP,对所有重点城建项目实行“智慧化”管理,对施工现场实行远程监控,随时掌握施工现场的环境参数,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扬尘对环境的污染。

  工地扬尘治理,还必须强化督查执法。据介绍,市住建局将把防尘降尘纳入总造价、扬尘排污费改税、扬尘治理强问责等管理范畴,进一步从源头上压实各方建设主体的责任。同时,坚持查进度必须查扬尘,查质量必须查扬尘,查安全必须查扬尘,强化综合督查、联合执法、飞行检查有机结合,采取最严格、最有力的执法措施,对施工扬尘整治不到位的,一律上限处罚、一律问责约谈、一律停工整顿,并将扬尘防治与企业诚信、招投标等严格挂钩,不断增强扬尘管控的约束力和震慑力。

  “对标生态环境高质量,坚决向环境污染宣战,是时代赋予环保人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要求,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委生态环保办的牵头协调作用,做到精准治污、系统治污、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环保局局长钱忠说,市环保局将多措并举,抓好工业企业污染物深度减排,深入实施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协同推进工业、农业、建筑、交通、生活等领域大气污染防治,确保PM2.5年均浓度降到4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9.4%。

  为降低城市积尘负荷,市城管局等部门将加强道路运输扬尘控制,增加机扫车辆、雾炮车、洒水车等设备投入,提升道路清洁能力,增加道路、公共建筑等冲洗保洁频次,提高空气质量保障水平。泰州市还将强化监管责任,对收储地块、征拆地块、渣土临时堆存地块落实防尘措施。

  据悉,市城管局将对市区所有建筑垃圾堆放点逐一摸排、登记造册,挂图作战、逐个清零,分组分片对市区所有建筑工地、拆迁现场、施工项目巡查监管,建筑垃圾堆量较小的,立即清运集中堆放;堆量较大的,就地完善规范化堆放举措,确保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对建筑垃圾临时堆场管理,市城管局将落实覆盖、植被、雨水导排、地坪标高等防尘、防渗、防滑坡措施,统一设置刚性围挡,强化渣土运输车辆监管,严控道路扬尘和露天烧烤污染,坚持最严格的处罚标准,对顶风违规案件从重从速查处。

  散货堆场、物料堆场、煤堆场和混凝土搅拌站“三场一站”,也是扬尘污染治理的重点场所。市公安、国土、交通、水利及各市(区)将全力以赴,加强对“三场一站”扬尘治理的力度。其中,泰州市将加强对交通、水利工程及码头装卸作业扬尘污染防治,重点管控散货堆场、物料堆场、大型煤堆场和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污染,确保做到“三场”有序、分类摆放,实现封闭储存或配备防风抑尘设施。

  据了解,今年,泰州市将探索建立扬尘污染“黑名单”制度,禁止列入名单的施工单位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倒逼企业增强扬尘治理意识。

  (俞佳 周俊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