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近期利用培训班为名诈骗的预警
2018-07-02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泰州讯(高纪贵)近期,我省发生多起冒充学生身份以支付参加培训班、补课费费用为由,向家长要求转账、汇款的案件,今年6月份以来,该类案件已在我省发生15起,涉案金额高达46万,且继发可能性极大。

  简要案情

  1、2018年6月6日上午9时许,有人以黄某女儿的名义加黄某QQ,称其女儿想要参加清华大学成立的英语和数学的培训班,每门课程一期是16000元,后黄某加了该培训班负责人刘主任的QQ,后黄某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转了32000元给对方,后黄某向其女儿核实时发现被骗。

  2、2018年6月2日11时至12时56分,受害人陈某接到其老婆电话,其老婆称收到嫌疑人短信称其女儿学校计划开展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培训班,名额有限,并称已经联系好了。后将嫌疑人提供的账号和收款人姓名转给陈某,随即陈就通过手机银行从自己的中国银行账户向对方账号转账38600元,损失价值38600元。

  3、2018年6月8日9时至12时间,犯罪嫌疑人冒用被害人邱某的女儿的身份,用QQ号和邱某的妻子聊天,以在学校报名参加英语、数学培训班需交报名费为由,骗邱某通过农行手机银行向其转账64000元。

  2018年6月11日7时,杨某手机QQ接到有人冒充女儿头像QQ:发来的消息,称要报清华大学教授的培训班,需要交纳学费,让杨军与负责培训报名的刘主任联系,杨某加了对方QQ,对方自称是其女儿学校的刘主任,以交纳培训费为名骗杨某于9时59分通过手机银行转账19600元人民币,于10时25分转账8000元人民币,总计损失人民币27600元。

  案件分析

  1 、作案时间:基本上是全天候作案;

  2 、侵害对象:犯罪分子一般选择常用 QQ上网聊天的人员(企事业单位员工、家庭主妇等),盗用其 QQ号码里的亲人、朋友、常用联系人的号码;

  3、受骗金额:金额都在万元以上,15000-64000元

  3 、作案手法:犯罪嫌疑人先行盗取受害人 QQ号码,然后冒充被害人子女、冒充老师,以参加培训班为由骗取钱财。

  打防措施

  派出所等部门要通过媒体和各类信息渠道进行宣传并适时公布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第一要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使用QQ时不要设置太简单的密码,以防被盗。不要随便接收他人发来的文件,防止因中了木马病毒导致QQ号码被盗;第二如果遇到任何涉及到资金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一定要及时和孩子本人取得联系,证实情况是否真实后再进行汇款转账,以免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