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公安提醒:关于以“订餐”为名实施诈骗高发的预警
2018-07-02 13: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餐营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常常借助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淘宝外卖等网上平台来增加业务,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平台提供的商户信息,冒充大客户,以“订餐”为名实施诈骗,商户看有利可图,往往疏忽防范,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为避免广大商户继续受到财产损失,靖江季市派出所将采取有效打击措施,提高群众的安全感,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案件分析

  1、2018年3月15日17时至2018年3月16日17时期间,赵某在餐馆接到一个自称是宜兴武警部队的人的电话称要订购6顿各100分快餐,同时需要顺便帮忙采购32箱“晶珍活力酒”,后赵某通过该部队人员提供的供酒商电话与供酒商联系,后向供酒商邮政储蓄银行支付了32箱酒的订金25152元,后订餐方、供酒方均失联,赵某发觉被骗。损失25152元人民币。

  2、2018年03月28日 11时59分,报警人周某称:自己是酒店前台工作人员,2018年3月26日下午,有一客人拨打订餐电话订餐,对方通过彩信发送给报警人中国银行转账支付凭证作为定金,后以订酒席为名,对方要求帮其定十五箱美时园鹿龟酒,并让联系订酒的电话,后报警人通过湖南路工商银行ATM机上现金汇款给对方工商银行账号张某共计5000元的酒钱,后发现酒店没有收到该笔定金,现已无法联系到对方,发现被骗。损失:5000元人民币。

  3、2018年5月7日13时至5月8日10时30分许期间,庄某在酒店上班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自称是中铁建设集团人员,要在其酒店预订晚饭共计56000元,后对方向其要回扣,要其汇款18000元,随后对方称已向其支付订餐费,并使用彩信发送银行汇款凭证,其信以为真,遂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向对方汇款18000元,后发觉被骗。

  4、 2018年5月8日14:00许,彭某在菜饭馆接到一个自称要订餐的电话,对方要彭某的支付宝付款码付款,彭某将支付宝付款码告诉了对方,后彭某就收到了扣款短信,彭某想想不对了,被骗现金人民币757元。

  案件特点

  1、作案时间:大多选择饭点时间10:30-13:40时,15:30-18:00时。

  2、作案对象:酒店前台,餐馆老板。受骗者大多为女性。

  3、作案人员:多为35岁左右中年男性,仅与受害者通过电话、短信或微信联系,诈骗得逞后就失联。

  4、作案手法:1、以打电话的方式冒充部门领导或单位领导以“订餐”为名与受害者联系,然后又提出需要购买烟、酒等其它相关的物品,并且让受害者先垫资;2,使用假的付款凭证骗取回扣,3、通过索要受害者的微信或支付宝付款码扣钱。

  打防对策

  一是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宣传,充分利用如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将案情及时通报给辖区餐营业业主,揭露此类诈骗案件的手法,提高防范意识。

  二是加强信息研判,派出所一旦接报类似警情,必须第一时间做好现场走访工作,详细了解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段,同时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资料,并及时将犯罪分子特征上网公布,利于其他单位开展分析串并。

  三是加大打击力度,专业部门要加强此类案件高危人群的分析研判,积极物建秘密力量,努力获取深层次的破案线索,严打此类犯罪。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