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商务局:瞄准一流对标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7-02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当前,全市上下正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市商务部门提出:解放思想,向更高标杆看齐努力;对照先进,主动学习开放理念和改革举措;敢于担当,运用系统思维创新发展路径。从而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凝心聚力推动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日前,围绕商务领域相关重点工作,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局长何卫东。

  泰州日报:在“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中,市商务局确立了怎样的目标,树立了怎样的标杆?

  何卫东:“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四对照四查看”要求,紧密联系商务工作,确立商务发展总体对标城市为绍兴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对标嘉兴市,商贸流通领域对标绍兴市。通过开展对标找差,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找准影响和制约商务事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路办法、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差距。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招商引资、园区发展、品牌培育、对外合作、商贸流通、服务环境等方面,瞄准一流对标,紧盯排头定位,务实确定近期超越目标和长期追赶目标,制定“计划书”“施工图”“时间表”,着力营造高点定位、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泰州日报:对于区域发展而言,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我市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何卫东:围绕扩大双向开放,加快推动“走出去”“引进来”有机融合,实现“三外”联动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是强化双向市场开拓。利用境内外各类展会,引导企业拓展新兴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国际影响力。支持骨干优势企业实施品牌并购战略,获取发达经济体高端品牌、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

  二是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大力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公共海外仓等载体平台建设,增强企业海外竞争力。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推动出口基地结合产业实际,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转型拓展,打造出口产业示范集群。

  三是加快促进外经贸融合发展。策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有条件企业加快“走出去”,推动外经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发展投资带动型贸易,实现我市优势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进一步突破。

  泰州日报:开发园区被视为吸引优质外来要素的顶梁柱、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探路者。我市开发园区怎样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强标志性园区、标志性产业和标志性企业?

  何卫东:我市开发园区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就必须要以更新的理念解放思想,以更高的站位对标审视,以更宽广的视野登高望远。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充分依托我市沿江岸线优势、里下河生态优势、大健康产业特色优势和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基础,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靖江、泰兴等沿江地区开发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布局定位新一轮发展;兴化、姜堰等里下河地区开发区依托生态示范区,建设绿色生态园区,海陵等腹部地区开发区重点与主城区城市建设相配套,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泰州日报:项目招引是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市要在扬子江城市群中加速实现中部崛起,项目建设为重中之重。请您谈谈在区域竞争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泰州如何进一步提升项目招引质量。

  何卫东: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重树发展标杆,提振赶超精神,落实关键举措。一是突出规划谋划。以规划引领招商,以方法论指导招商。去年我们制订了《泰州市招商引资规划》和大健康产业、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招商手册。下一步要坚持依规划策划招商,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重要战略背景下统筹谋划、长远谋划,切实提高项目招引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突出选商选资。充分依托我市沿江岸线优势、里下河生态优势、大健康产业特色优势和装备制造业传统优势,推动招商引资由“引”向“选”跨越,优选一批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竞争力强劲的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和跳跃式发展的“瞪羚企业”,引进一批基础性强、产业层次高、发展势头好的主导产业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开发储备一批产业链高端环节和缺失环节的优质项目。三是突出引资引技。把引进项目与引进技术、人才融合起来,推动招商引资与科技创新跨界互补、引资引技同步并进,为我市产业转型提供新动能。

  泰州日报:现阶段,我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还有待提升,比如对标绍兴,泰州存在明显差距。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

  何卫东: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转化,伴随的是消费的转型升级。

  新形势下,我们将对标绍兴市,加快推动消费升级,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由物质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由传统型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变。一是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商业网点,大力培育我市老字号企业,推动老字号产品“网上行”“进名店”“进展馆”。通过引进名品、名店,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我市消费向中高端转变。二是积极发展“节庆消费”“网络消费”“夜间消费”,丰富消费选择,拓展消费空间。三是大力推进实施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运用“互联网+商务”,重点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引领和带动大众运用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创富,增创一批省级电商村、乡镇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街)区、农村电商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谢荣 陈慧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