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推动畜禽养殖向绿色循环转型
2018-07-02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今年关停水网地带、村居内及严重污染环境的养殖场900家以上,达标治理规模化养殖场1267家、非规模化养殖场2427家。2018年内,已关停的养殖场拆除或转产完成率达到80%,2019年6月底前全部拆除或转产到位。

  《泰州市关于动员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实施方案》提出,以规模养殖场治理为重点,统筹推进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利用,推动畜禽养殖向农牧结合、种养循环转型发展。主要包括推进养殖场“关停并转”、推进已关停养殖场拆除转产、推进养殖场达标治理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4个方面的内容。

  今年的目标是:关停水网地带、村居内及严重污染环境的养殖场900家以上;去年已关停的2593家养殖场拆除或转产率达80%以上;达标治理规模化养殖场1267家、非规模化养殖场2427家。

  市农委主任毛正球介绍,我市是畜牧业大市,全市拥有养殖场(户)10800家。畜牧业的发展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和市场供应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为遏制养殖污染,2016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整市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户)2593家,总数全省第一。但目前,全市适养区和限养区内仍有7000多家养殖场(户),生猪存栏130万头,家禽存栏2200万羽,年产粪污380万吨左右。

  全市向污染宣战会议召开后,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群众诉求、生态需求、上级要求摆在面前,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躲不得、怕不得、拖不得。“尽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面广量大,任务艰巨,但向畜禽养殖污染宣战决心绝不动摇,畜禽养殖污染现状必须改变。”毛正球说,下一步,将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役。

  在推进养殖场“关停并转”方面,毛正球表示,将组织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沉下基层、深入养殖场,开展全面系统的调查,把全市7000多家养殖场(户)的位置、规模、环保设施配备、粪污排放去处及对环境造成污染情况调查清楚。根据调查结果,按规模场和非规模场进行分类,并按照“一场一策”的整治要求,拿出治理规划,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年内关停水网地带、村居内及严重污染环境的养殖场900家以上。

  已关停养殖场拆除转产工作任务至关重要。全市去年禁养区内已关停的养殖场还有1000家左右未拆除转产到位。2018年内,已关停的养殖场拆除或转产完成率必须达到80%,2019年6月底前,要求全部拆除或转产到位。毛正球表示,全市将建立信息详实的电子台账,对已拆除或转产的养殖场实行“销号”管理。每月开展一次“回头看”,坚决防止补栏复养、“死灰复燃”现象发生。分类实施拆除转产,对需拆除转产的养殖场区别对待、灵活操作,建在大田中的简易养殖棚舍坚决拆除,而房屋结构、质量较好的圈舍,清除养殖设施后,引导转产。同时,做好转产服务,针对养殖场转产需要,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为养殖户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引导他们向食用菌、绿化苗木、大棚蔬菜、休闲旅游等产业转型。

  在推进养殖场达标治理方面,毛正球认为,规模场和非规模场要同步推进达标治理。对种养结合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督促其落实去向可靠的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措施,规范档案记录,强化日常监管;引导非规模场户开展技术改造,配套必要的粪污收集存贮设施,实行畜禽粪污就地利用或集中处理。另外,要引导养殖户将畜禽养殖向绿色循环转型,推行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模式,提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

  我市将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大力推广“畜-沼-粮(果蔬)”循环利用模式和“稻鸭共作”、“林下养禽”等复合经营模式。鼓励规模养殖场流转足够的土地,实行畜禽粪污利用“内循环”;支持养殖密度较大的村在田间地头建设储粪(液)池和输送管网等基础设施,解决粪肥还田利用“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立长效监管才能巩固整治成果。市农委将建立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对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在每个养殖场设立长期防治监督公示牌,公示牌上明确养殖场最大存栏量、达标治理要求、乡镇和村级责任人、举报电话等信息,落实监管责任,方便社会监督。

  (顾海燕 王永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