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个世纪的执着,只为当初的誓言
2018-07-02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农忙刚过,随着暑假的来临,靖江市马桥镇徐周中心村党委书记徐忠祥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忙碌。每一波从上海、苏州等地到徐周村来采摘、度假的游客,徐忠祥都要亲自检查他们吃饭、住宿的安排落实情况。“要让游客玩得尽兴开心,主动成为我们乡村游的传播者和代言人。”徐忠祥说。

  66岁的徐忠祥在徐周村这片土地上一干就是半个世纪,把徐周村从一个偏远的“种地村”打造成了致富的“样板村”。

  “村民的事要由村民说了算”

  农忙一结束,徐忠祥就和村委会主任陈峥一起,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就“夹心埭”整合工作征求村民意见。

  “夹心埭”是靖江农村较为常见的村落形式,散乱的民居,既造成了土地资源的闲置,又不利于现代农村的布局。徐忠祥带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等5个调研小组,挨组挨户进门听取意见,结合多数人的意见,就改建范围、补偿标准、新户型等10个具体内容分别拟定了方案,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项一项交由村民讨论,一项一项表决通过。

  目前,“夹心埭”整合工程已进入第一期项目建设,规划拆旧25户,建新72户。已拆旧农户12家,8月前将启动建新工程。下一步,还将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发展,同期建设绿化节点、滨水景观、停车场等。

  “村民的事要由村民说了算。”徐周村早在十几年前就在徐忠祥倡导下成立了村民代表大会,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村民表决才能通过。“大事小事,干部都和群众商量着办,哪里还有矛盾?”村民徐兴荣说,村里的问题都在会上解决了,会下的矛盾也就减少了。

  “村强民富是我的职责与心愿”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包产到户的广泛实施,乡村农业活力得到释放,当村民们还沉浸在棉花等农作物的丰收喜悦中时,徐忠祥带领村民果断改革,在靖江率先走上了农村结构调整之路——推行土地流转,引入了苗木种植、桑葚种植、芦笋种植,发展高效农业,让徐周村快速发展起来。

  然而,经历了农业快速发展期后,徐周村农业发展又遭遇三大难:难拓展、难管理、难收益。对此,徐忠祥创新思路,以特色产业为核心,以现代科技为依托,用发展乡村旅游的理念促进新农村建设,用全域旅游的思路融合产业发展,利用“旅游+”的发展模式,将农业体验、民俗文化融合起来,找到了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去年,该村兴建了首个民宿,背靠蜿蜒小河、正对百亩良田。随着暑热时节的到来,周边前来采摘葡萄、纳凉避暑、玩“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徐忠祥的创新思路引领下,徐周村的人均收入从不足百元增长至2.8万元,农业亩产从过去的1000多元到现在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增长至65万元,村集体资产积累超过1000万元。这些亮眼数据是徐忠祥践行“村强民富是我的职责与心愿”的最好写照。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徐忠祥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干的。

  作为长期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徐忠祥十分熟悉农村基层残疾人的家庭情况,他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走村入户,了解到他们有就业需求,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

  去年,马桥镇“馨港湾残疾人之家”在徐周村正式运行,徐忠祥引进了折纸、小型机械芯安装等简单易操作的手工劳动产品,并精心细化拆解劳动步骤,按照每一位残疾人的特点安排相适应的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辅助性就业,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实现自身价值,缓解家庭负担。

  短短一年,来“馨港湾”就业的残疾人已有15名。村里还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缴纳保险等。

  为了让残疾人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徐忠祥还邀请村里的老年表演队为他们表演节目,教他们跳舞、唱歌,大家其乐融融。

  日前,徐忠祥还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倡导出台村级惠残政策,每年由村集体经济补助每位持证残疾人600元救助金,让他们能更多的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顾海燕 殷皆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