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梅纪馆新展出一批藏品 梅兰芳返乡演出戴的凤冠、戏服首次亮相
2018-07-01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讯 近日,泰州梅兰芳纪念馆内的实物厅内新展出了一批藏品,包括梅先生返乡演出时戴的凤冠等等,都是首次与市民游客见面的珍贵藏品。

  此次新增加的两个展柜,包括梅兰芳先生当年演出《贵妃醉酒》中所戴的凤冠,梅先生演出《琴挑》时所用的道具古琴,梅先生用过的绣花戏装帔等数件物品。泰州梅纪馆负责人吴建军介绍,这些新增加的展品都是梅兰芳后人捐赠给泰州梅纪馆的,许多都是特别珍贵的。

  “比如这顶凤冠,这是梅先生在《贵妃醉酒》中饰演杨贵妃所戴的凤冠,梅兰芳先生戴着它演了数百场戏,当年他回乡演出《贵妃醉酒》时也正是戴的这顶凤冠。”吴建军说。另外一件梅兰芳用过的绣花戏装帔也十分精美,戏装上用丝线绣的花鸟栩栩如生。据介绍,这是用我国传统的刺绣艺术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又因为是梅先生穿过的所以十分珍贵。

  据悉,目前泰州梅纪馆内展厅内陈列的梅兰芳先生使用过的实物达40多件,包括梅先生1959年给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编排、也是他生前最后所排的一出戏《穆桂英挂帅》中所穿的戏服、大靠;有梅兰芳先生在《抗金兵》中饰演梁红玉时所击的一面鼓;还有梅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马思南路的寓所内曾用过的家具,主要有双人床、三门橱、五斗橱床头柜、小圆桌、梳妆镜、花盆架等,以及梅兰芳访美、访苏期间穿过的一些衣服。

  吴建军说,梅氏后人有浓浓的家乡情结,梅纪馆收藏了梅兰芳先生子女捐赠的大量珍贵文物资料以及国内外知名人士赠送的字画、礼品和纪念品。为此,梅纪馆内专门建立了藏品室,按照文物存放、保存所需的恒温、除湿要求,加以保护收藏。今后,梅纪馆还会将馆内的藏品陆续充实到展厅内,让文物说话,让馆内藏品走近百姓、走近游客,丰富梅纪馆的展出内容,供市民游客参观欣赏。(王亦清 沈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