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多措并举严打非法集资
2018-06-28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泰州讯(高纪贵)为有效防止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的蔓延,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大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的工作力度,取得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城南派出所将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警参与、合成作战整体联动的工作体系,按照“有利于促进社会安全稳定、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原则,精心组织侦办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重拳打击,适时风险排查。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专业优势,加大对非法集资案件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失。坚持“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对辖区重点企业和风险企业开展排查,积极做好预警工作,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做好稳控工作。今年5月初,辖区一家企业被高利诱惑,参与非法集资被骗资金二十余万元。城南派出所组织案件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将涉案人员抓获,为企业挽回了损失。截至目前共排查非法集资类社会风险20余条,抓获非法集资案件犯罪嫌疑人3人,追回违法所得50余万元。

  妥善处置,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提高案件处置能力,在发现非法集资案件线索后,及时介入调查,充分抓住先期的黄金处理时期,积极稳妥开展案件处置,避免次生风险;对发现的风险性、苗头性线索,及时主动向政府及各主(监)管部门进行风险通报。

  强化宣传,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和法制宣传工作,一是利用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揭露犯罪手法和非法集资的欺骗性、危害性;二是集中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多方位、多角度地进行风险提示,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城南派出所民警利用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辖区群众和企业职工宣传非法集资类犯罪的表现形式、规律特点和防范对策,讲解非法集资对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以及防范方法,用身边的非法集资诈骗案例警示职工群众如何保障自已的财产安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和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诱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投资风险意识。今年城南派出所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2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群众抵制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