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女李玉珍成科技能手
2018-06-28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玉珍在驾驶插秧机。顾俊摄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娇嫩的秧苗转瞬之间便立在田头,一派盎然生机……6月18日,在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农家女李玉珍驾驶插秧机不停忙碌着。

  李玉珍今年58岁,和丈夫一起承包了300多亩田,搞起了家庭农场。当天,家庭农场插秧工作已基本结束,前后共用了4天时间。

  “种了一辈子田,以前是弯腰撅屁股,手工插秧从早忙到晚,一人一天正常仅能插四五分地。”李玉珍说,还是机械化作业好,省时又省力,做梦也想不到能驾机插秧,一天可插60亩。

  李玉珍只有小学文化,但她肯于吃苦,乐于钻研。她主动看书读报,学习上网技术,了解插秧机、收割机等机器的原理,并远到南京等地的农场学习取经。

  去年,家里买了2台插秧机,她自己驾驶,并因地制宜,对插植行距、株距等做些小调整,提高插秧效率。李玉珍说,以前,一台机一天插秧40多亩,现在可以达到60亩。

  谈起为何选择种田,李玉珍告诉记者,从小跟着家人种田,对土地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但是,现在是规模化种植,不能光凭老经验,要掌握科学知识,实现机械化作业。

  收割机、大型拖拉机、插秧机、秸秆还田机、播种机……在李玉珍的农机库里样样都有,这些大中型农机为农场生产、植保、收割赢得了农时。今年,种植夏收比上年提前一周时间,小麦亩产达410公斤,比上年增长7%左右。

  李玉珍说,近日正在与厂家联系,准备买两台无人植保飞机,用于农田治虫,可装载10公斤药水起飞,一天可治虫300多亩,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0倍。

  最近,李玉珍被镇妇联等部门表彰为科技能手。李玉珍说,想不到她这个“大老粗”取得这样的荣誉,但做得还不够,她将继续努力,将农场打造成全镇的样板农场。(顾俊 朱康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