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偷柴油机柴油,靖江两“油耗子”被逮现行
2018-06-27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泰州讯(倪梁 高纪贵)前段时间,靖江孤山、城南、滨江等地的不少挖掘机出现了件怪事,一夜之间全都没油了。原来,这一切都是“油耗子”所为。日前,涉嫌多地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常某被孤山派出所抓了个正着。

  一觉醒来挖掘机油没了

  6月4日,孤山派出所接到挖掘机司机报警称,自己的两台挖掘机的油被人偷了。原来,前一天晚上,司机将挖掘机停在了新建北路,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挖掘机没法发动,这才发现油箱里的油没了,损失价值约4500元。

  但这才只是个开始。6月7日,新车管所路边绿化带中间的挖掘机内柴油被盗,损失900余元;6月8日,滨江蟛蜞港工地一台挖掘机柴油被盗,损失约600元……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竟然有8起类似报警。

  民警通过勘验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相似,均为设法打开挖掘机油箱盖子后,用电动抽油泵或手动抽油泵进行偷油,很有可能为同人所为,而且是驾驶车辆作案。但由于案发地点都较为偏僻,线索搜集不便,给案件侦破带来了难度。

  多次出现的越野车成破绽

  正当民警在加快侦破案件的时候,犯罪分子却越发大胆,最终露出了破绽。仅6月19日一天,孤山派出所就连续接到两起报警,均是反映挖掘机油箱内柴油被盗,共计损失约3000多元。

  不过,民警在调取案发地点周边监控时,发现一辆黑色越野车多次出现在画面中,十分可疑。办案民警以该越野车为突破口循线追查,很快确认了车主陈某的信息。综合各方面侦查情况,民警判定无业的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果断采取行动。经过蹲守,民警在陈某靖江的家中将其抓获,并很快抓获了陈某的同伙常某。

  两人归案后,交代了自己多次使用抽油泵盗窃挖掘机柴油的犯罪事实。

  “自销”升级为“生财之道”

  经查,陈某是个“95后”,此前一直在其亲戚的企业上班,但从今年开始,便没有再去,一直失业在家。没有了经济来源的陈某,自然也无力供养自己的爱车。为了能够开上车,陈某想到了偷挖掘机油箱的办法,并叫上了自己的朋友常某一起。常某也是无业游民,两人一拍即合。

  第一次尝到甜头后,两人还有些忐忑,但一直没有民警找上门,胆子也就越发大了起来。随后,两人采用白天踩点、晚上盗窃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可以下手的目标,半个月时间内疯狂作案8起。后来,两人发现偷来的柴油仅自己用的话绰绰有余,便以每升5元的低价卖给他人,非法牟利数千元。目前,二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介绍,除了陈某等人的案件外,警方还接到了多起工程车辆柴油被盗的报警。警方提醒广大工程作业车辆车主,应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选择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所或停放在视线较好的区域,加强看护,落实防盗设施,给油箱加固防盗锁。有条件的要安装报警装置,消除防范漏洞。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