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多举措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2018-06-27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泰州讯(高纪贵)非法集资犯罪欺骗性强、涉众性广,其社会危害性、破坏性比传统意义上的经济犯罪更为严重,为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活动,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靖江东兴派出所坚持“打早、打小”、“打防并重”的原则,加大打击力度,做好防范宣传。

  积极摸排走访,分类制定预案。对各类因非法集资引发的社会矛盾认真梳理排查,确定工作重点,逐一分析研究、逐一落实措施。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和不确定性的情报信息,及时开展深入调查、分析和研判,作出科学的判断;对原因复杂,涉及敏感要素的非法集资犯罪要循序渐进地做好稳控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可能发生的非法集资行为,要积极采取相应的管理、控制措施;对群众反响大、容易引起社会震动,可能造成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案件,要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把握工作重点,灵活办案程序。紧紧把握“关键”环节,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维护出资人群体稳定作为工作重点,依法将追赃退赃作为侦办工作的关键。要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报告,提前将重点涉案人员动向和大宗资金流向纳入监控视线,防止涉案人员逃匿、关键证据毁灭和赃物款项流失。在案件侦查过程中,要灵活运用政策法规,全力追缴恶意藏匿、转移的涉案财产,协助盘活涉案款物,促使涉案单位变现固定资产,尽一切可能为参与集资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确保案件侦办的社会效果。

  注重舆情引导,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开展警务公开,缓解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维稳压力,通过建立健全处置非法集资案件的舆情应对机制,以召开案情通报会等形式,及时通报案件侦办进展、涉案财物查扣处置等情况。同时加强网上信息监控和舆论引导,在受害人群体中发展信息员,及时沟通了解群体动向,多渠道主动出击、澄清事实,全面掌握舆论导向控制权,引导受害群众依法、合规、有序反映自身诉求,缓解疏导非法集资案发带来的维稳压力。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范意识。积极联合各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积极宣传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群众讲透非法集资犯罪的危害性和风险性,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使群众“擦亮眼睛”,提高识别、防范犯罪的能力,自觉拒绝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此外,要建立、完善好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激发群众举报、控告非法集资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参与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