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尽快立法或出台市民守则约束不文明行为
2018-06-27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昨天出门,有人从楼上扔下来一袋垃圾,掉在离我一米左右的地方,太吓人了。”家住市区康乐中心2号楼的居民黄峰介绍,当天上午,他吃过早饭准备上班,刚走到楼下,突然“啪”的一声,从楼上扔下一大袋不明物体,险些把他砸中。“我仔细一看,发现是一袋垃圾,顿时气不打一处来。”黄峰说,如果砸到人的话,那问题就大了,这样的行为实在让人无法接受。众多社区居民见记者采访,也围上来“七嘴八舌”对高空抛物行为给予谴责。

  康乐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居民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都会及时制止,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靠居民自觉。“有的老旧小区,房子出租的多,居住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邻里之间矛盾冲突。以后社区还要多开展些集体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彼此间的感情,只有有了情感基础,居民的自律性才会提高。”

  黄峰介绍,在香港,高空抛物依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进行处理。该《条例》规定,“如有人自建筑物掉下任何东西,或容许任何东西自建筑物坠下,以致对在公众地方之内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险或损伤者,则掉下该东西或容许该东西坠下的人,即属犯罪,可处罚款一万港币及监禁6个月”。“治理高空抛物不能仅靠提升居民素质,还是应该通过立法或制定相关市民守则,通过监控等科技手段,找到源头,让抛物者不敢再抛。”

  86岁的吕继禹经常乘坐公交车,很多人上了车就旁若无人地聊天、嘻嘻哈哈,对此他感到很头疼。“公交车毕竟属于公共场合,还是应该考虑其他乘客的感受。还有些小年轻坐在爱心座上,看到老人就低头玩手机或者睡觉,假装没看见。有一次反而是一个外国人让座给我,没有丝毫犹豫,我非常感谢。还有人坐在靠走道的地方敲个二郎腿,碰到人了不以为然,甚至还觉得是对方的不应该。不文明的现象比比皆是。”

  市民葛先生也讲述了一段他乘坐公交车的经历,他曾经在公交车上遇到有乘客霸占了最后一整排座位,直接躺在座位上睡起了觉。“又没有法律制度来监管这些不文明乘车行为,只能靠乘客自觉提高素质。”葛先生无可奈何地说。

  李锐曾被市交通运输局聘为城市客运质量监督员。“少数市民乘坐公交车不文明的举止,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甚至带来极坏影响。”他建议先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公交站台推出“市民乘公交车守则”,守则内容应从小处入手,重点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习惯。“让市民在乘公交车的同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从而不断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邱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