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医保监管开启“双盲”模式
2018-06-27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日前,姜堰医保监管创新开启“双盲”模式,即在检查人员和定点医疗机构事先不知晓的情况下,开展夜间突击巡查等行动,加强特殊时段监管,突破工作常态,杜绝监管真空。

  姜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顾祥介绍,过去,他们组织人员去医院、药房检查,都要提前发放通知,这样难免存在应付现象,有的被检查单位甚至临时造“盆景”,结果“查时无问题,平时问题多”。今年,他们借鉴高考和公务员招考等考试模式,监考老师和考生都不知对方的情形下,考试成绩才会真实。为此,他们创新医保监管巡查“双盲”模式,突击开展“推门式”检查,确保监管实效。

  5月份开始,该区社保管理中心启动突击检查,检查医院住院、用药、治疗是否合理,药店是否存在违规刷卡、违规销售非医疗物品等行为。第一次夜间突击检查时,姜堰城区几家大医院,都存在住院病人空挂现象,少的几人多的十几人。6月1日夜里,检查人员再次突击检查市第二人民医院、姜堰中医院、华山医院、仁济医院,发现住院病人空挂现象大大减少,少数几个空挂回家睡觉的病人都履行了合法的请假手续。一位医院负责人说,这种没有通知、不知检查人员的突击检查,倒逼医院规范医疗管理和行为,任何时候要经得起检查。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基金安全容不得一丝含糊。顾祥说,下一步,他们将全面扩大“双盲”监管模式,融合专家查、日常查、突击查、不定期查、领导带队查等多种检查方式,消除医保监管“盲点”,确保姜堰所有医院和150多家药店规范运行。(钱宏斌 郭锐 游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