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荷花飘香迎“夏至”
2018-06-22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正是荷花初露“芳容”的时候。这一时节,在习习的微风中,赏荷花闻荷香最是有趣。昨天,记者在泰州秋雪湖景区、天德湖公园探访发现,不少荷花已经盛开。荷花培育专家称,再过几天,这里的荷花也将迎来盛花期,市民可在炎热天气中欣赏到清丽脱俗的荷花之美。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一直是夏花中当仁不让的主角。因为清新高雅的模样和品格,人们爱荷花、赏荷花,也因此促成了夏天花事中最热闹的一场赏花盛会。

  据了解,泰州市荷塘、景观湖以及河流中的荷花,品种多为大花型荷花品种,其中最常见的是“广陵红”。在天德湖公园4000平方米的荷花池里种植的就是“广陵红”。天德湖公园绿化管理工作人员姚玲玲介绍,该品种的荷花与其他荷花相比,颜色很红很纯,观赏价值非常高。

  昨天,记者在天德湖公园看到,在成片绿叶烘托下,数千朵荷花有的含苞待放、亭亭玉立,有的摇曳怒放、花香怡人。彼泽之陂,有蒲有荷。漫步湖边池畔,看红蕖与绿水交映,令人顿减几分暑气。

  除了天德湖的红荷之外,秋雪湖景区的白荷也是小有名气。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种植荷花起,该景区就引进了粉千层、蝶恋花等多个荷花品种。每到盛夏,荷花盛开,呈现出红、黄、粉、白交相辉映的水上美景。“在原有5000株荷花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补植了100株,力求为游客打造最佳的观赏体验。”秋雪湖景区工作人员蒋宝卫介绍说。

  荷花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茎长而肥厚,有长节,叶盾圆形;花朵单生于花梗顶端,花瓣多数。花期6至9月。

  据了解,荷花的开放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水温须达到20至27℃,同时气温也要达到20至30℃。只有气温合适,荷花才会盛开。

  蒋宝卫介绍,泰州地区的大部分荷花品种的花期都集中在6月初开,到6月底进入盛花期。“今年的天气和温度适宜,所以荷花也是不早不晚,如期开放了。”眼下已进入6月下旬,也就是说,泰州市即将迎来赏荷避暑的好时节。

  泰州市荷景很多,其中天德湖公园、秋雪湖景区、兴化万亩荷塘、靖江牧城公园等,都以大水面广植荷花而远近闻名,荷花盛开时,满塘姹紫嫣红,一阵阵荷香扑面,美不胜收。而在泰山公园、南师大泰州学院等地的荷塘内,也是荷花遍植,则是另一派荷花胜景。

  “田田八九叶,散点绿池初”,在溱湖湿地公园、花卉博览园、田园牧歌景区等处的荷塘内,荷花虽没有满满一池塘的壮观之势,但它们如临水仙子散落在宽阔的水域之上,摇曳生姿、灵动飘逸。

  此外,在泰州市不少公园、学校、庭园等处,也常见缸植荷花的身影,一池不大的水面,点缀八九片荷叶,为炎炎夏日带来一份清新宁静之美。

南师大泰州学院内的荷花竞相开放。小雨 摄

  初夏睡莲 静悄悄地开

  同样是水中仙子,睡莲目前也已进入盛花期。

  睡莲是一种多年生水生草本。3月下旬开始萌发,5月上旬孕蕾,6月便进入盛花期,直到8月结束。睡莲的花儿单生,浮于或挺出水面,花瓣通常8片,颜色有白色、蓝色、黄色或粉红色。

  睡莲与荷花除了花期有别,在形态上也有所不同。荷花是挺水花卉,茎、叶挺出水面,相较于睡莲,叶片较大;睡莲属于浮水花卉,叶、花多浮在水面,叶片较小且叶边带有一个裂口。

  据了解,泰州市种植的睡莲品种很多,如“克罗玛蒂娜”、“科罗拉”、“奥毛斯特”、“粉牡丹”、“玛珊姑娘”等。在市区的梅兰芳纪念馆、引凤路西侧河域、秋雪湖景区都可寻觅睡莲的倩影。

  (陆婧 殷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