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季,哪里的发展机会更多更好?泰州出台政策鼓励毕业生去基层
2018-06-22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夏季毕业生洽谈会现场。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现在正值毕业季,学生开始为未来的发展规划。哪里机会多、保障全面、且有晋升潜力?基层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近日,泰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方面为选择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保驾护航。具体有哪些利好?记者邀请泰州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您一一解析。

  政府将购买更多岗位,用于毕业生就业

  《意见》中提到,政府将加大在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农业技术、农村水利、扶贫开发、城乡社区建设、社会救助、健康养老、社会工作、青少年事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旅游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领域购买岗位和服务的力度,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政策规定将给予最长1年的社会保险费补贴,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和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贴息政策。对各类企业当年新招收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毕业年度大学生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结合实际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对符合条件、开展岗前培训的小微企业新招收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50%以上的见习单位,按每留用1人补贴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见习补贴。

  当基层单位出现空缺岗位,优先招录高校毕业生或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专门招录高校毕业生。对报考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的笔试试题可单独命制。基层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全科等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直接考察聘用。市级机关新录用高校毕业生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当安排到县以下单位锻炼1年以上。

  此外,还将实施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支持其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鼓励其兴办家庭农场,按规定享受农业补贴政策。而选择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就业培训、继续教育、项目申报、成果审定等政策,符合条件的可优先评定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基层创业会有更多支持,将会享受多种补贴

  如果高校毕业生选择在基层创业,那政策优惠更是多多。

  除了将发放创业培训券、创业贷款贴息券和创业租房补贴券等,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创办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或网络创业,还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创业项目征集推介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每吸纳一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给予企业3000元补贴、给予毕业生1000元补贴。

  对在泰初始创业高校毕业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项目,可免费使用最长3年,最高50平方米场地。对于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含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的高校毕业生每年给予不超过实际水电、网络费用50%、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补贴,最长不超过3年。

  基层工作保障更全面,可优先申报职称、提前定级

  文件中提到,到基层一线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优先定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在申报评审职称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要求;对在一线长期从事本专业工作,实践证明能胜任相应专业技术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不作硬性要求,可通过面试答辩等形式侧重对其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的考核测评。是否发表论文不再作为职称申报评审的限制性条件,推行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技术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科研成果的要求。

  毕业生到乡镇以下(含)中小学、卫生事业单位工作,可提前定级,定级时薪级工资高定一级。对在市(区)以下(不含)基层单位从事农、林、牧、渔、水利等专业技术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实行浮动工资政策。按规定还将享受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补贴政策,补贴标准根据乡镇情况和在乡镇工作时间等因素拉开档次,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倾斜。

  还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放开城市对高校毕业生落户的限制,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就业可根据需要自愿迁移户口。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相关就业补贴政策。

  职业发展不用愁,政府为你打通升职通道

  有些毕业生对基层就业有担心,以后会有职业发展前景吗?不用愁,这些都为你提前考虑到了,政府“出面”打通通道。

  文件中提到,将适时提高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落实社会保险、人员培训等相关政策。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还可以享受基层服务项目工资待遇(工作生活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定向考录(招聘)、升学扶持、就业创业等政策。人社部门定期还将针对这一部分人员,组织开展专场招聘,加强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促进服务期满人员就业、流动和留转。

  此外,每年将安排一定数量的机关事业单位岗位,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泰州市级机关录用公务员,也会拿出一定比例计划,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国有大中型企业也将在基层一线表现优秀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后备人才队伍,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中层干部的力度。

  (朱世萍 文/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