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于海洋:研制“神奇灭火毯”畅销海内外
2018-06-21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于海洋工作照。春成 供图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一块柔软舒适的玻纤布,扑上蹿出的火苗,很快就会火熄烟灭,赢得“神奇灭火毯”之誉。

  这种“神奇灭火毯”,出自姜堰大公式镇90后小伙于海洋之手。

  1990年出生的于海洋,2013年从江苏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并以优异成绩被上海一家大型化工企业聘用。

  上海工作期间,一次放假回家,他看到家乡电视台播了一则新闻:一位老太在厨房炒菜时,蹿起的火苗引燃了排烟管内壁累积的油污。家里没有灭火器,老太手忙脚乱,大火蔓延开来。好在邻居闻声赶来,救老太出去,不过,厨房却被大火烧毁了。

  于海洋联想到母亲厂里生产的玻纤布,玻纤布的特点是阻燃、防火、耐高温,如果把玻纤布加工成一种使用方便、美观漂亮的灭火工具,那该多好啊。

  于海洋萌生了辞职回家创业的念头。家人多数表示反对,年迈的爷爷劝阻说:“你爸爸在外搞工程,妈妈办厂多年,家里不缺钱。你难得这么安稳的工作,又在大城市,年轻人不能头脑发热。”

  “爷爷,年轻人要有自己的事业,不能坐享其成。创业固然辛苦有风险,但一旦成了,不仅自己有成就感,还能帮助别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于海洋说。

  于海洋的创业计划得到了母亲江爱琴的支持。2013年10月,于海洋放弃优厚待遇,多方筹资100多万元,注册成立泰州市中盛玻纤制品有限公司。

  于海洋首批招聘20多名员工,从母亲创办的企业里买来玻纤布,简单加工后,剪裁成各种形状和规格的“灭火毯”。厨房里,于海洋故意调大调高灶头的火,拿着大小不等的“灭火毯”反复试验,常常呛得泪流满面。有几次,还被火烧到了头发和衣服。

  经过反复试验,于海洋发现,正方形的“灭火毯”拿在手上扑火时最顺手。他又做了不同厚度、多种规格的“灭火毯”,请来家庭主妇和老人小孩试用,结果定下厚1毫米、边长1.2米、1.5米,厚0.43毫米、边长1米、1.2米等几种规格。

  两个月后,灭火毯正式投放市场。本着“价廉物美、薄利多销”原则,于海洋定了较低的价格,如厚0.43毫米、边长1米的灭火毯仅卖10.5元。借助阿里巴巴和淘宝的网上展示和销售,于海洋的灭火毯很快火爆市场。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初,于海洋接到一家外贸公司的订单,货值20多万元。于海洋带领员工苦战七天七夜,辛辛苦苦加工出来产品,发货后竟被退回,原因是“表面有毛刺,不精细,缺乏舒适感。”

  本来资金就紧张,仓库里又积压了不少货。当时,于海洋欲哭无泪。

  危难之时,母亲鼓励他:“辩证地看,退货其实是件好事,能帮助提高产品质量。失败乃成功之母。”

  于海洋茅塞顿开,背着灭火毯回到母校,请教教授,拜访博士生师兄。带着他们给出的“秘方”,回厂给灭火毯做表面涂层处理,历经一年多时间,于海洋终于研制出光滑柔软、舒适环保的灭火毯,并顺利通过CE欧盟认证。如今,于海洋公司生产的灭火毯远销德国、英国、美国、印度、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及国内20多个省市,年纳税销售近千万元。

  (唐春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