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多举措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2018-06-21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泰州讯(高纪贵)人口管理是公安机关一项重要职责,是重要的基础工作。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建居民小区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许多居民经常居住地和常住户口登记地不一致即“人户分离”的现象日趋突出,这种现象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正常行政管理职能带来许多困难,靖江东兴派出所正确理清户籍制度规范管理路径,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人口城镇化转移,逐步解决“人户分离”管理难题,实现实有人口全覆盖管理。

  广泛开展宣传,落实户籍政策。组织广大民警入村入户,采取印刷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办黑板报,有线广播、电视宣传等多种形式,通过微信、QQ、微博、微警务等渠道向群众广泛宣传户籍管理政策法规,使之家喻户晓,提高广大群众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户口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登记和办理各种户口手续;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依据“公民在经常居住地登记常住户口”规定,不断推出各项便民利民政策和措施,从以人为本原则出发,简化户口办理程序,深入推进一站式办理户口迁移流程,从而减少“人户分离”现象。

  加快户籍管理立法进程,规范户口办理事项。原有的《户口登记条例》显然已不适应现在户籍管理的需要。要尽快出台户籍管理法规,使户籍管理工作有法可依。从而对各类户口迁移、登记,项目变更更正的办理进行规范,明确办理的具体条件和手续,以保证户口管理的统一性、严密性,便于基层公安机关的操作,杜绝关系户口、人情户口,严格控制新的、人为的“人户分离”的产生。

  强化信息采集质量,确保常住人口数据鲜活。当前居民户口意识淡化,主动申报户籍变动项目的人员越来越少,特别人户分离严重,信息不准、不实造成了公安机关“人难找”。公安机关要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通过电信、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获取千万户居民准确联系方式和实际居住地址,通过房管部门、售楼中心、物业公司可获取居民第二、第三住址信息,通过民政部门可获取全市公民死亡、婚姻状况信息。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最大限度地丰富常住人口登记信息内容,提高人口登记信息准确率。

  严格落实户口政策,全面清理人户分离人口。公安机关要严格执行户口政策规定,加大服务管理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管理,摒弃户口上加载的教育、计划生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赔偿等其他社会功能,回归公安机关管理户口的进行治安管理的本位,努力克服外部干扰和不合理的限制,做到符合户口管理规定的马上办理,努力减少人户分离现象,用实际效果推进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同时要区分人户分离的不同情况,分类施策,以居民现住地为主以房找人,达到人户统一,对户口不在本地,但确因历史原因和政策限制,不能将户口迁入现住地的,而经常居住在本地的人员,现居住地派出所应作将此类人员信息登记录入居住系统进行管理。对符合条件迁移而拒不迁移的人户分离人口,要依据《户口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手段,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当事迁移到经常居住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