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业+技能”催生小老板
2018-06-20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茶艺培训现场。杨照民 张秋兰摄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6月12日下午,“创业+技能”妇婴护理培训班在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开班。此次培训班由市人社局人才培训中心、寺巷街道人社中心联合举办,为期一周,共有60人参加。

  培训班特邀国家高级养老护理员李金英、高级育婴师黄金花、高级保健按摩师吴永梅等老师前来授课,讲解了小儿推拿、婴幼儿常见症状护理、婴幼儿生活实操等专业知识。“培训非常实用,对我们创业者帮助很大。”学员栾亚莹对记者说。

  栾亚莹和另一位学员栾丽两人打算开一家母婴生活馆,但到底怎么弄,两人心里也没底。参加培训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两人辞去原来的工作,开了一家母婴生活馆。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各种公益性创业培训也随之而来。但不少传统创业培训活动,仅仅开设了SYB等理论课程,授课内容不贴近市场需求,且缺乏实践操作,不能引起创业者的兴趣,社会反响平平。

  为让创业培训更接地气、更有效果,寺巷街道在前期“大走访大落实”走访调研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新开展的“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筛选电商、西点烘焙、茶艺、花艺、妇婴护理等适合本地的创业项目,同时与市人社局人才培训中心对接、协商,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推出“创业+技能”特色创业培训模式。

  “创业+技能”特色创业培训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在推出市场预测、创业营销等创业理论课程的同时,还紧贴创业者需求,让他们在课堂上学会烘焙、插花、电商等相关技能。寺巷街道特邀的创业培训授课老师均是“大咖”级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比如,特邀淘宝大学金牌讲师云客讲解电商现状、电商微商的盈利模式及店铺运营思路等课程;邀请宋代茶百戏传承人、茶艺师考评员、中国传统文化茶艺高级讲师马秀芝讲解茶文化和泡茶流程;邀请南师大教授、高级花卉师考评员杜茜讲解各式花艺花束制作方法及绿植的养护。

  教学采用案例法、讨论法、练习法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具有高度参与性。如果学员有疑问,老师均在现场解答。授课期间,组织者还提供道具和材料,供每位参训学员现场操作。

  创业培训并不是“一课了之”。市人社局人才培训中心和寺巷街道人社中心还搭建线上交流平台,按照培训项目建立微信群。学员课后如有疑问,可通过微信群咨询相关的授课老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让培训学员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目前,寺巷街道已成功开展特色创业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500人次。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很多已成功自主创业,当上了小老板。当地居民戴胜男参加西点烘焙培训班后,辞掉房地产销售工作,开了家烘焙店,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30万元。学员周琳参加创业培训后,熟练掌握了各种花卉的制作技艺,今年初,她的鲜花店在寺巷集镇开张,销售各式鲜花产品,并提供免费配送服务,目前月收入近2万元。

  (杨照民 张秋兰 吉恒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