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米拇指粗的长钢筋直插工人脖颈 医生巧手拔出
2018-06-14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10日下午4时许,一名伤者被送到泰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看到吃了一惊,一根拇指粗的钢筋深深刺进伤者颈部。

  伤者是个瓦匠,61岁,姓薛。当时他正在工地上做工,弯着腰蹲在地上,隐约中感觉到有东西掉落,便下意识将头偏了一下,不料被钢筋插入颈部。由于钢筋掉落速度极快,他当时甚至没有感到疼痛,只是两手一前一后扶住了1.5米长的钢筋。

  工友发现后立即找来了车要送薛先生去医院,但由于钢筋太长,无法进入车辆,于是工友找来了切割刀切断了约50厘米长的钢筋。

  接诊后,医护人员马上采取救治措施。经检查,钢筋从伤者右后侧颈部插入,将喉结下方的皮肤向外顶出了约2厘米。所幸钢筋是钝头,并未刺破皮肤,外露的部分约90厘米长,钢筋直径至少有1.5厘米。

  “钢筋深入颈部组织有多深,颈椎、颈部大血管等要害是否受损均是未知数。”赶到急诊室的胸心外科主任黄永高告诉记者,由于钢筋阻挡,伤者无法进行必要的CT检查,但伤口出血量不大,黄永高判断钢筋并未直接破坏大血管,于是在消防员的协助下,又截断了一大部分钢筋。

  手术中,他仔细剥离颈部肌肉,保护颈部神经和大血管,由浅入深慢慢探查钢筋所处部位,发现钢筋深入颈部约7厘米。经过胸心外科和甲乳外科医护人员约40分钟的通力合作,黄永高将周围血管和神经与钢筋做了分离后,穿过“危险三角”一点一点地将钢筋成功“拔”出。(记者 王蕾 通讯员 毛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