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的端午习俗知多少
2018-06-14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兴鼓楼路小学的孩子们在绘彩蛋。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18日,将迎来我国的传统佳节——端午。1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泰兴市委宣传部、泰兴文明办等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举行。包粽子、制作香囊、编制五色绳、斗蛋等各项精彩丰富的活动,带着广大社区居民、小朋友们进一步了解、认同、喜爱端午这个传统节日。

  在泰兴羌溪花园,“端午情粽叶香”包粽子比赛吹响号角,来自泰兴18个社区的五十多名包棕能手展开比拼。比赛在10分钟内,以所包粽子的数量、匀称、美观为考核标准,在粽子形状美观、匀称的基础上,按数量的多少来决胜负。活动结束后,比赛包的所有粽子也都打包,由街道组织志愿者送到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特困家庭、贫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群体手中。

  泰兴市鼓楼小学在传统文化传承和国学教育上颇具特色。11日,以“粽叶飘香爱国情长”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展示活动走进了鼓楼小学。孩子们结合端午节的特点,开展了经典朗诵、包粽子、香囊制作、五色绳编制、放风筝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来庆祝端午佳节,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佳节与民俗文化活动密不可分,每年端午前后,我市各地都会举行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11日,在泰兴鼓楼广场举办“走近端午”民俗文化表演活动。赛龙舟、荡花船、牵驴花鼓、舞龙、杖头木偶、高跷、花旦等节目,将具有泰兴特色的民俗文化演绎地淋漓尽致,也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当晚,泰兴还举行了“浓情端午”主题文艺演出。分别以“风、雅、颂”为主题,传递出浓烈的传统气息。京剧表演、古筝齐奏、民歌联唱、诗歌朗诵,传统文化的精华在歌乐声中得以升华,得到共鸣。歌舞节目《打粽箬》、《最爱故乡的银杏树》、《泰兴赋》等,充分彰显了泰兴的地方文化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端午节前后,我市各地都将举行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认知传统节日、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记者 王亦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