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全面推广DON快检技术 严把小麦入库质量关
2018-06-14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时下正是夏粮收购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市全面推广DON(呕吐毒素的简称)快检技术,严把小麦入库质量关。6月11日,记者在姜堰粮食局储备直属库夏粮收购现场,看到姜堰粮油质量监测所检验人员正运用真菌毒素快速检测设备,检测小麦DON。

  检测员黄钰说,呕吐毒素常见于发生赤霉病变的小麦中,对人体健康有害。连续阴雨极易导致小麦赤霉病大面积发生,而遭受赤霉病感染的小麦呕吐毒素会超标。往年,多在实验室后期检验。今年,按照市粮食局的要求,他们直接将检测设备从实验室搬到夏粮收购现场,前移检测关口,从严检测小麦中的DON是否超标。

  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280万亩,根据农业部门预测和粮食部门实地调研了解,小麦每亩单产预计约375公斤,总产量105万吨左右。受前期阴雨天气影响,全市小麦倒伏面积约为10%,部分田块麦穗发芽,可能导致DON超标。

  市粮食质量监测所所长汤春香介绍,今年,市粮食局在全省率先推广DON快检技术,精确控制收购入库小麦的呕吐毒素含量,避免呕吐毒素含量超标小麦进入口粮市场。为此,市粮食局提前制定下发了《DON快检术在麦收期间的应用与推广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区)结合粮油质监体系建设,采购真菌毒素快检设备,并组织检测人员培训。到目前为止,我市在主城区、靖江、泰兴、兴化、姜堰共设立了5个固定检测点,同时巡检开秤的国有粮食收购点。从检测结果来看,我市小麦呕吐毒素检测情况整体良好。

  市粮食局局长卞赋章说,真菌毒素检测设备的运用,强化了基层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全市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水平,为顺利开展夏粮入库工作和保障储备粮质量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李志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