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考生 高考志愿网上模拟填报系统开通
2018-06-13 13: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6月12日至16日,高三考生可在网上模拟填报高考志愿。尽管不少高三学生已是电脑高手,但还是容易出现忽视密码修改、填错院校代码等细节问题,导致网上模拟填报高考志愿出现了各种意外。

  那么,在模拟填报志愿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昨天,市招办相关专家归纳出往年出现过的常见问题,提醒考生在模拟填报时要注意以下五个关键词。

  关键词 密码

  牢记密码设置别太复杂

  市招生办相关专家表示,模拟填报志愿的流程和正式流程基本一样。首先,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凭考生号、准考证号(即初始密码)、身份证号和动态口令卡,登录网上志愿填报系统,首次登录系统后必须重新设置自己的密码。

  往年模拟填报时,不少同学害怕密码被别人破译,设置得非常复杂,既有大写又有小写。当需要修改志愿时,却把密码给忘记了,这样一来就耽误了填报时间。

  专家提醒,考生首次登录填报网站时,系统会要求强制修改密码,修改后的密码为4至8位,可以是字母和数字的任意组合。考生成功登录后,需要牢记密码,在模拟填报期间,可根据自己的估分多次登录系统并修改志愿。

  关键词 术语

  熟悉流程,了解术语

  专家提醒,模拟填报志愿的目的在于熟悉流程,了解一些术语。比如要知道“四线”,即省控线、投档线、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知道平行志愿、服从志愿、征求志愿、提前批次等术语的含义。

  在模拟填报时,考生可以把双选科目的等级定得略高一些,扩大选择余地,相对应的可以多次练习,尽量在模拟期间掌握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学会解决,这样到正式填报时就会坦然很多。

  关键词 提示语

  对红色、绿色提示要谨慎

  修改密码后,考生进入模拟填报界面。第二步是输入个人预估成绩,不过有的考生发现在填写所报院校和专业后,按确定键后页面出现了绿色的提示语,表明志愿填报存在问题,而有些同学填写后还出现了红色的提示语,这两种颜色的提示究竟什么意思呢?

  泰州二中一位高三老师介绍,这是计算机自动校验的结果,如果出现红色警告信息,说明限制考生填报该志愿,考生须进行修改;出现绿色提示信息,说明考生在报考该类院校(专业)时有相关要求,考生须查阅有关院校(专业)报考说明或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考生若坚持填报可以强行提交,但遗留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

  关键词 提交

  填完志愿后点击“提交”

  考生登录模拟填报系统后,在估分、估等级的情况下,可将志愿表上的内容依次录入到相应批次院校的志愿栏内,并立即网上提交。

  根据往年的经验,填报志愿时不少同学都出现不点“提交”按钮的情况。其实,在填完志愿后,把页面继续下拉后,还有一个按钮提示要点击“提交”,往年有一些同学忽略了这个细节。

  专家提醒,考生填报结束时,必须点击“提交”,且看到提交成功的提示,也就是页面上出现“返回”时,方表示考生的志愿信息已上报到省招办的库中,否则志愿填报无效。

  关键词 提前批次

  提前批次同学历不得兼报

  另据了解,提前录取批次的院校(专业)之间,同一学历层次不得兼报。如果考生已填报了提前录取的艺术类公办本科院校,就不能再填报军校。

  对兼报普通类的体育类及艺术类考生,可放弃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院校志愿,而选填普通类的提前录取院校志愿。到征求平行志愿时,也要符合这一原则,但可以与平行志愿时填报不同类别。(记者 童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