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这是高速互通还是公园
2018-06-12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东互通凤凰雕塑。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今年,泰州启动了6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景观改造工程,由市住建局园林绿化部门、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实施。随着工程推进,多个项目接近尾声,或进入重要节点,呈现出各具风味的景观效果。

  在泰镇高速大泗互通景观提升工程工地,工程器械正在紧张忙碌。目前,人工景观湖已经成型,景观桥梁也正在抓紧施工。新栽植的树木花卉都已成活,鲜花盛开,绿化景观已经初具雏形。

  泰镇高速大泗互通景观提升工程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工程设计施工过程中,建设部门根据现有地形,将原有的水塘扩大变为中心湖。通过整合水体,将分散的水体连成一片。在没有水面的地方则采用旱溪的方式,打造起了水岸湿地风光,已初步呈现“宽窄有致、进退自如、曲折萦回、灵动曼妙”的湖溪湿地。

  据了解,大泗互通景观提升工程选用的植物也独具特色。因为东侧是大泗中医药特色小镇,栽植了兼具观赏与中药功能的植物,广泛采用了银杏、水杉、朴树等黄色系彩叶树种,到了秋天,这里将出现金色湿地的风貌。

  泰州东互通:紫色花海

  泰镇高速泰州东互通景观提升工程体量和大泗互通相近,以紫色为主色调,展现紫荆紫色主题风貌和紫色生态花海,景观兼具坡地、水边、旱溪、林缘、小品等造型。在植物配置方面,以高大郁闭的常绿背景林为后景,以成片群植大型花灌木为中景,以大树草地或多姿多彩的精细花境为前景,构建深远通透的景观层次。当下,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已是绿草如茵,花海芬芳,呈现出一片紫色花海。

  记者在现场看到,紫荆是这里的骨干树种。各种草本花卉,次第开放,竞相争艳,一片姹紫嫣红的繁盛景象。近水处景石映照,岸芷汀兰,把一池湖水映衬得更加明亮动人,初步呈现“水韵绿城、多彩泰州”的城市印象。

  除了紫荆,景观中还配有粉黛乱子草、紫色鸢尾、紫娇花、兰花三七等,皆可呈现出紫色花海。

  医药城互通:绿地门户

  京沪高速江广段泰州互通和医药城互通景观绿化改造工程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

  医药城互通景观绿化工程,西临长江大道,东邻高港港连接线,北接创新大道,地块主要为带状绿地。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景观绿化已基本完工。

  据了解,沿路设置有绿水枫岸、月湖花坡等生态景观外,还将设置多个城市艺术雕塑,体现医药名城的科技氛围,凸显泰州中国医药城特色,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环节。待建的雕塑中,有两座入口标志性雕塑以及4个以生命健康主题雕塑,融入分子结构、细胞形态、DNA螺旋等生命构成元素,营造起了丰富多彩的生态自然景观。

  泰州互通:凤栖如意湖

  京沪高速江广段泰州互通被视为进入泰州的“第一门户”,项目体量较大,地块形状似三角形,设计占地面积约47公顷,其中大水体9公顷,最终将形成“凤栖如意湖”的景观。

  据了解,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利用人工景观湖挖出的土方堆坡造型,将原有水系进行修整,最终将形成“如意”的形态。建设过程中利用了海绵城市的理论与技术,运用生态植草浅沟,收集、下渗道路排水,串联激活起附近水生态。

  凤凰元素是此处的一大亮点。“凤凰墩”“凤凰姑娘”“百鸟朝凤”等以凤凰为主题的历史文化符号丰富,被提炼利用到了景观设计之中。这里将建设最吉祥照壁和高约28米凤凰雕塑,形成“凤栖如意湖”的景观。目前,雕塑及亮化工程正在招投标环节,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张庆龙 可小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