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18-06-08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莉(左)为参保单位工作人员讲解申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注意事项。陈羚摄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在领导眼睛里,她是一本业务政策的“活字典”;在同事们心目中,她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工作狂”;在群众印象中,她是有求必应的“热心肠”。

  她,就是姜堰区人社局社保中心机关事业保险股股长张莉。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

  张莉每天下班,常拎着一只蓝色的帆布袋回家,里面装的都是业务方面的政策文件和资料。由于上班忙于做具体工作,难以静下心来钻研业务,张莉只能下班后将业务书籍带回家,钻研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政策。去省、市开会时,她也将“蓝布袋”带在身边,正是对业务的这股钻劲,让张莉成为全省人社系统公认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政策“活字典”。

  对政策的精通,让张莉在服务单位和群众时,游刃有余。

  小陈曾是姜堰区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来考上了浙江省某地公务员。报到后,浙江方面要求他出具在江苏任大学生村官期间的视同缴费证明。小陈赶到姜堰区人社局社保大厅机关事业窗口,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窗口工作人员给出了目前不需要出具这样证明的答复。

  小陈感到纳闷,“我当村官3年的工龄可以计算吗?”

  在一旁的张莉看到这个情况,连忙走上前去热情地对他说,“这位同志,请你耐心听我解释,根据人社部前期发布的文件,你这种情形已不再需要出具视同缴费证明了。如果你需要这份文件,我可以到网上下载给你,你可将文件提供给浙江省人社部门。”

  紧接着,她又与浙江省人社部门沟通,在了解文件精神后,对方表示不再需要视同缴费证明,仍可计算这位大学生的工龄。

  “太感谢你了,我要为你的服务点赞!” 小陈感激地说。

  2017年,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关键之年。这项改革涉及组织、编办、财政、银行等多个部门,需要认真组织谋划,联合实施。为此,张莉牵头制定了多项实施方案。300多家参保单位经办人员需熟悉改革有关政策和操作流程,她没日没夜精心准备培训材料,走上讲台,为他们进行系统讲解。

  去年,张莉患上了怀囊炎,走路困难,为在第一时间将改革的相关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参保单位,她仍坚持带病参加省人社厅培训;在医院吊点滴时,她还忙着通过电话或QQ群答复参保单位的疑问。就这样,她带领全股人员起早贪黑逐家逐人地核对数据……

  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三年期间,张莉和她的团队完成了姜堰区5993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视同缴费指数数据的采集、上报;完成了地方试点期间(1994年1月至2014年9月)3406名参保人员,84万多条个人缴费信息核对工作;完成了432家单位,20669名人员的核定、参保登记工作。

  (陈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