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首批田头调节池投入使用
2018-06-07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5月7日,姜堰区沈高镇夏朱村蔬菜种植大户丁谦军使用了田头刚建好的粪便调节池,通过管道将有机肥输送到100多亩蔬菜大棚内,助推黄瓜、紫茄、西红柿、香瓜等瓜果蔬菜生长。

  2013年,丁谦军回夏朱村创业,流转土地150亩,成立了泰州市双缘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搭建大棚种植绿色瓜果蔬菜,引进田中福龙、爱丽舍10-702紫茄、济南学超种业公司的优良番茄品种,申请了“千秋瑞”“夏珠”两个商标品牌,制定了施有机肥、喷生态药的标准,建立了无公害蔬菜检测平台。

  丁谦军指着田头崭新的粪便调节池说,过去,每到瓜果蔬菜需要施肥时,常开着运肥车到处寻找,难以如愿。“施肥的旺季,养殖场的畜禽粪便供不应求。”没办法,只好开车去远处的养殖场购买有机肥,最远的跑到海安、东台,增加了运肥成本。

  到了用肥淡季,本地养殖场的畜禽粪便无法处理,往往就近倒入苗木田里,说白了,就是好肥料没有好去处。“田头建了粪便调节池,淡季储肥,旺季用肥,不仅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问题,还降低了种田成本,每亩可节省50元以上。”丁谦军说。

  姜堰区农委副主任钱存来介绍,今年,姜堰投资300万元在沈高镇现代农业园区,桥头镇状元村、大杨村及小杨村连片的4000亩家庭农场开展试点,田间配套建设80个50立方米的田头调节池,用于储蓄沼液及化制的畜禽粪污,并由社会化服务队伍定期将蓄粪池的粪便运送到田头调节池发酵,在作物需要时喷洒到田里。每个调节池能放45吨的粪便,可以服务约50亩地施肥。5月份,首批20个调节池陆续建成投入使用。计划在年底前,剩余的60个调节池全部投入使用。(钱宏斌 许爱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