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人民公园里的小啄木鸟出巢啦
2018-06-07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图:第一次飞出巢的大斑啄木鸟幼鸟。

  小图:大斑啄木鸟雌鸟用捕到的昆虫喂养幼鸟。顾祥忠摄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今春,一对啄木鸟在市人民公园南门椿树上筑巢,并成功孵出一只小啄木鸟。昨天,小啄木鸟飞出树洞,跟随妈妈自如地穿梭在公园的树林中。

  啄木鸟是一种森林益鸟,被人们誉为“森林医生”,全球有200余种。据科学家测定,啄木鸟啄树最快时每秒能达到20次,每次突然停止啄树时其头部承受的反作用力,相当于宇航员乘火箭起飞所受压力的250倍,啄木鸟脑部防损伤能力要比人类高300倍以上。

  影友“泥石牛”最先发现这个啄木鸟巢洞,巢洞在市人民公园南门路边的椿树上,离地仅3米左右,这种啄木鸟叫大斑啄木鸟,是泰州地区的留鸟。“泥石牛”喜爱拍鸟多年,仅在市人民公园里他就拍到了50多种鸟,包括不常见的宝兴歌鸫、小太平鸟、凤头鹰、牛头伯劳等。

  大斑啄木鸟,长得很漂亮,全身黑、白、红三色分明,背部基本上是黑色的,头顶黑色泛蓝光,还有个白眼眶,雄鸟后脑勺是鲜红色的,而雌鸟是黑色的,这也是区分雌雄大斑啄木鸟的标志。

  大斑啄木鸟多繁殖于初夏,树上的巢洞大多由雌雄鸟共同啄凿而成,巢洞口小内大,最深的有近30厘米,凿个巢洞大概需要15天。每窝产卵4枚左右,雌雄轮流孵卵、共同育雏。据“泥石牛”介绍,这种鸟生性谨慎,人们经常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身,在喧闹的公园路边筑巢更不多见,这次好多外地影友都赶来泰州拍摄大斑啄木鸟。

  市人民公园里的这窝大斑啄木鸟,洞内仅有一只小鸟,一直没看到雄鸟来喂食。雌鸟上、下午都会来喂食,上午在9点左右,下午在3点左右,每次抓到虫子后,大鸟都会在周围树上跳来跳去,观察好一会,才飞到巢洞所在树干的上方,慢慢地沿着树干下滑,乘没人打扰时赶快喂食后就匆匆离去。

  昨天上午,雌鸟一反常态,没到八点钟就在巢洞上方叫,“我们就想拍张大斑啄木鸟喂小鸟的镜头。”兴化影友“风影”说,他们一大早就从兴化赶到市人民公园,可等到10点半,雌鸟还在周围树上边跳边叫,就是不下来喂食。就在等得不耐烦时,小家伙突然从巢洞飞出来,也许是平生第一次飞行,只飞不到一米远,就落在树枝上。大家正担心它会掉下来时,小啄木鸟却沿着树枝一直向上攀,大鸟在旁边上的树枝上急速叫喊,好像在为小家伙加油,没一会,小啄木鸟就和妈妈一齐躲进茂密的树林中。

  (顾祥忠)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