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食品经营企业证照一日办结
2018-06-07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5月31日上午,市民韩金敏来到靖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申请注册“靖江市百味站熟食店”,并按要求提交了一套材料。第二天,她同时领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么快的办件速度,得益于该市实施的食品经营“证照联办”改革。

  取得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从事食品行业的先决条件。为了方便经营户,2015年,靖江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一体”改革,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从法定的42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

  “随着国家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进,‘证照一体’遇到了新问题。”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陆兴松说,2015年9月,营业执照开始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加上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载明监管人员信息”等意见,“证照一体”原有的登记系统无法与新要求相融合。

  为解决这个问题,靖江市场监管局主动与省工商局、食药监局沟通,提请联合开发“证照联办”登记软件,接入江苏省企业注册登记并联审批平台。目前,“证照联办”登记软件已成功上线,实现证照办理“信息一次录入、审批分头流转、证照一窗发放”,证照审批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日。

  6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局副局长陈叔弘带领调研组来靖。“靖江在全国首创了‘证照联办’模式,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后的注册、许可、审批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陈叔弘说,希望靖江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将食品经营“证照联办”审批模式拓展到工业品许可等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靖江经验”。

  “目前,我市已在食品经营户中全面推行‘证照联办’模式。”陆兴松说,靖江是中国“江鲜菜之乡”“汤包之乡”“河豚美食之乡”,餐饮、食品行业发达,相关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证照联办”模式给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顾海燕 石蓉军 陆程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